国家大剧院展200件叶浅予、陈丹青表演速写真迹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4-01 17:08:35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开幕现场嘉宾合影

“小时看过叶老的画后五雷轰顶,这就是速写,我也要这样画,他是我听说的第一位中国画家:叶浅予,从此等同速写二字。”这是3月29日在国家大剧院开幕的“叶浅予、陈丹青表演艺术速写展墙壁上陈丹青的一句话。

叶浅予、陈丹青都是我国著名画家。叶浅予(1907-1995)是中央美院教授、国画名家,他的创作生涯由漫画开始,成就表现在漫画艺术、速写和以舞蹈、人物为主的中国画上,其速写形神兼备、线条流畅,叶老曾说:“要画好运动中的形象,必须发挥记忆形象的能力。说实话,任你眼快手快,绝对赶不上演员的动作快,所以,要靠脑子记,要记住运动的特征和规律,以便进行由表及里、由此及彼、举一反三的想象和推测。想象和推测是记忆的发展,是造型创作的重要思维活动,画速写是锻炼这种思维活动的好方法。”陈丹青是当代艺术家、学者,他以创作油画《西藏组画》享誉海内外,后任清华美院教授,在陈丹青的学画道路上,叶浅予是他视为一生的“先生”,然而他却从未”敢”当面拜访和请教这位心中的大师。

叶浅予展出速写

叶浅予作品

叶浅予速写作品

叶浅予、陈丹青两人都十分热爱表演艺术,并以速写的方式将其记录下来。多年的心愿和机缘促成了此次的展览。展览从两位艺术家的千余张表演艺术速写中,精心挑选出200幅原作首次进行集中展示。其中,叶浅予的速写偏重民族舞蹈,陈丹青的速写则包括中国传统戏曲、西洋歌剧以及多年来在世界各地的采风。叶浅予的速写线条笃定、爽畅、生动,对人物动态的捕捉有如定格画面一般精准。陈丹青则下笔流畅自然,呈现出一股音韵和律动之感。观众可以在灵动鲜活的曼妙线条中,领略两位艺术家艺术作品的各自风格。而陈丹青介绍,这也是他第一次“亲眼目睹”叶先生的速写真迹。

陈丹青展出作品

陈丹青展出作品

此次展览从中国国家画院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出借了部分作品,著名艺术家袁运甫、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孙景波、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艺术家陈丹青、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杨玲等出席开幕现场。该展是国家大剧院“名家足迹”系列艺术展的第九回展。过去五年,国家大剧院举办的艺术展览超过170个。这其中的“名家足迹”系列主推中国著名艺术家的作品展,此前曾举办“二十世纪中国绘画名家邀请展”和袁运甫、詹建俊、彦涵、张仃、祝大年等画家的个人展。

本次展览将持续展出至4月16日。这期间,作为曾出版《陈丹青音乐笔记》等专著的一名音乐爱好者,陈丹青还将举办题为“音乐与绘画”的主题讲座。(台馨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