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巨匠》:视觉记录中国近现代12位美术大家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4-01 17:12:51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研讨会现场

36集人物传记纪录片,12位中国20世纪百年画坛巨匠……

由中央电视台、中央新影集团与北京银谷艺术馆共同完成的大型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第一部已经面向公众播出。3月30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中国文化报社、读者出版集团、中央新影集团共同主办的“大型人物传记系列纪录片《百年巨匠》第一部播出暨同名系列丛书发行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宣部原副部长龚心瀚,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中央电视台副台长、中央新影集团总裁高峰,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彭长城,表演艺术家蓝天野,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朱青生、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梅墨生、银谷艺术馆馆长、《百年巨匠》总策划杨京岛等出席研讨会。

中宣部原副部长龚心瀚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

中央新影集团总裁高峰

《百年巨匠》以百年以来中国近代波澜壮阔的沧桑历史为背景为观众展现了20世纪中国画坛上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巨匠,通过当代学术界专家对大师不同阶段、不同风格代表作品的解读,阐释了大师的美术造诣、创作风格和美术观念及其为什么能成为巨匠。该片第一部包括《齐白石》《徐悲鸿》《黄宾虹》《张大千》。据银谷艺术馆馆长、《百年巨匠》总策划杨京岛介绍,为了还原巨匠本色、重塑大师形象,摄制组历时两年,辗转世界各地,实景纪录拍摄采访。大量的原作、原物、原址的全方位拍摄,众多亲友、同事、学生和当事人的叙述,揭开了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细节。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在研讨会现场称:“《百年巨匠》是一部视觉版中国现代美术史”。他说:“作为这部纪录片的特邀顾问,我参与了《百年巨匠》的第一部分内容的录制工作,在片中也对这些大师巨匠作了个人视角的解读。片子通过故事的讲述将他们还原成为鲜活的人,表现他们艺术创造的艰难过程和创新精神,可以说呈现了一部视觉版中国现代美术史。”

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朱青生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梅墨生

《百年巨匠》总策划杨京岛

与会专家围绕《百年巨匠》的人物塑造、叙事风格、艺术解读等各抒己见,并对今后的拍摄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梅墨生提到,对于人物传记纪录片来讲,如何将通俗性与学术性相结合,塑造内容饱满、学术线索严谨、艺术性深刻的纪录片是接下来几部从内容编排到摄制都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研讨会上,由读者出版集团出版的同名系列丛书《百年巨匠》第一辑(4册)出版发行。据悉,《百年巨匠》纪录片共计划拍摄12位画坛巨匠,目前第二部正在紧张地创作拍摄中,将推出李可染、傅抱石、潘天寿、林风眠四位大师;第三部也计划推出吴作人、李苦禅、刘海粟、关山月四位大师。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