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展200件叶浅予、陈丹青表演速写真迹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3-29 20:33:47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开幕现场嘉宾合影

“小时看过叶老的画后五雷轰顶,这就是速写,我也要这样画,他是我听说的第一位中国画家:叶浅予,从此等同速写二字。”这是3月29日在国家大剧院开幕的“叶浅予、陈丹青表演艺术速写展墙壁上陈丹青的一句话。

艺术家陈丹青

叶浅予、陈丹青都是我国著名画家。叶浅予(1907-1995)是中央美院教授、国画名家,他的创作生涯由漫画开始,成就表现在漫画艺术、速写和以舞蹈、人物为主的中国画上,其速写形神兼备、线条流畅,叶老曾说:“要画好运动中的形象,必须发挥记忆形象的能力。说实话,任你眼快手快,绝对赶不上演员的动作快,所以,要靠脑子记,要记住运动的特征和规律,以便进行由表及里、由此及彼、举一反三的想象和推测。想象和推测是记忆的发展,是造型创作的重要思维活动,画速写是锻炼这种思维活动的好方法。”陈丹青是当代艺术家、学者,他以创作油画《西藏组画》享誉海内外,后任清华美院教授,在陈丹青的学画道路上,叶浅予是他视为一生的“先生”,然而他却从未”敢”当面拜访和请教这位心中的大师。

叶浅予展出速写

1   2   3   4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