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北京版画博览交易会即将于百雅轩举行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1-21 08:10:43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2012北京版画博览交易会新闻发布会现场

由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百雅轩文化艺术机构、雅昌艺术网主办,北京文化局、北京旅游发展委员会等单位支持的“2012北京版画博览交易会”将于2012年12月1日至10日在北京798艺术区百雅轩艺术中心和梯级艺术中心隆重举行。

2012北京版画博览交易会新闻发布会现场

“2012北京版画博览交易会”作为“第七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的重要分会场,是在2011年北京798国际版画博览交易会的基础上,所举办的中国年度版画博览交易盛会。以“建构版画市场、促进版画创作”为主题,打造精品化、学术化、市场化为一体的版画艺术博览交易平台,为中国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拉开了序幕。

“2012北京版博会”将汇聚三大专题:1、中国百位版画名家作品展;2、“实践的力量”——中国当代版画文献展;3、法国卢浮宫馆藏铜版画特展;同时举办“2012北京版画高峰论坛”、版画艺术系列讲座、版画普及教育活动、版画制作普及活动等,为大众呈现丰富的版画文化盛宴。

中国两岸四地版画精品勾勒中国现当代版画史卷

本届“版博会”上既有中国版画运动先行者代表精品,还有当代实力派别版画家的精品力作,更有崭露头角的新税力量,为观众呈现一幅完整的中国版画史卷:

著名版画家李桦、力群、彦涵、黄新波、王琦、古元、张路、黄永玉、赵延年、伍必端、莫测、杨先让、赵宗藻、宋源文、董其中是中国版画界前辈,他们对中国版画的发展传承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此次展品汇集版画前辈们的精彩力作并得到艺术家或亲属的大力支持,不少作品均是新风格、新创作,一些是难得一见、极少展出的版画名作。

黄永玉作品《半斤对八两》·22x16cm·凸版·1956年

本届“版博会”组委会还邀请了“港澳台”地区的知名版画艺术家参展,如艺术家余元康、熊爱仪、王祯宝、梁飞燕、董振平、刘锡权等均有代表作品亮相。“港澳台”地区参展的展品数量丰富、题材多样、制作精美,凹、凸、平、漏各个版种齐全,代表了当今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版画艺术的创作水平。

卢浮宫铜版画馆代表作品《蒙娜丽莎》

“法国卢浮宫馆藏铜版画特展”助力2012北京版画博览会

“2012北京版博会”组委会特别组织了法国卢浮宫馆藏铜版画特展。卢浮宫馆藏铜版画展品共168件精品,完整呈现出法国版画400年的艺术史,从皇家雕版直至当代版画,尽入其列。展品主要包含三部分内容,第一部分记录了王朝盛大的节庆和皇家建筑平面图与立体图、书房内的绘画与雕像、油画与雕刻装饰等。第二部分是版画家根据卢浮宫收藏的经典绘画作品刻制的版画,以及一些展示法国近代重要历史事件的版画作品。第三部分是1948年以后,卢浮宫铜版馆向现代艺术家订购的当代艺术版画作品。卢浮宫铜版画馆的代表作品《蒙娜丽莎》、《瓦平松浴女》、《自由引导人民》等名作将使人欣赏到欧洲顶级的铜版画艺术,所展出作品的系统性和代表性及时参观卢浮宫也无法目睹如此完整的佳作。

“实践的力量”版画文献展探索当代版画的创新与变革

为了完整呈现中国当代版画的发展面貌,记录和展示中国当代版画发展历程,版博会组委会特别邀请了第五届“实践的力量”版画文献展。此次展览以“实践”的名义,真实呈现当代版画的创作进程,记述当代版画的创新变革,是“鲜活”的当代版画发展史。

据本届“版博会”组委会介绍,第五届“实践的力量——中国当代版画文献展”由南京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百雅轩文化艺术机构、中国当代版画研究协会主办,南京艺术研究所及北京798百雅轩艺术中心承办。南京市艺术研究所副所长、南京版画院院长刘春杰担任策展人。本届版画文献展最显著的特征是汇聚了谭平、卢治平、杨锋、范敏、张敏杰、刘春杰等20多位活跃在当代的版画艺术家,他们具有强烈的创新实践精神。这些优秀的版画家艺术修养全面,创作题材多样。如谭平的黑白木刻《无题》系列,卢治平的《明式书法-仿宋》,杨锋的《玩偶》系列,范敏的《偶》系列,刘春杰的《安全》系列等等。此次参展的展品多达100件,是众多当代版画家们以前所未有的热情回归版画艺术实践的最好体现,他们在实践理念的指导下,进行各种材质、媒介的探索。梳理、研究、展示、探讨在当下以多媒体图像为主导的时代中,版画这一古老的艺术门类如何持续焕发新力量。

“2012北京版画高峰论坛”等多元化的版画传播活动助力版博会

除了精心策划的特展,在“版博会期间”还将举办和组织版画艺术系列讲座、版画普及教育活动、版画制作活动。 “版博会”组委会秉承“2012北京版画高峰论坛”学术性、专业性、高端性的宗旨,邀请到著名美术理论家邵大箴、殷双喜担任学术主持。同时邀请各级领导、国内艺术界的著名专家、学者、金融界专家、艺术收藏家、艺术品市场研究专家、画廊负责人、艺术批评家、理论家、媒体参与论坛,围绕目前中国版画艺术的市场现状、中国版画未来的国内、国际市场趋势、中国版画艺术品收藏等方面共同对话中国版画产业的发展与市场的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