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洛桑到北京”第七届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南通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1-12 07:34:28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开幕式现场

2012年11月8日,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江苏省南通市人民政府、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纤维艺术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南通国有置业集团承办的“从洛桑到北京” 第七届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暨学术研讨会(南通展年)在江苏省南通市唐闸中国近代工业遗存保护区举行。开幕式上,南通市委副书记、南通市人民政府市长张国华,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梁勇,国家画院一级画师、总策展人邓林,艺术家代表、波兰洛兹美术学院教授、清华美院特聘教授爱娃,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等发表了开幕致辞。

南通市委副书记、南通市人民政府市长张国华致辞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梁勇致辞

本次展览以“回归与超越”为主题,展出来自美国、英国、波兰、加拿大、意大利、瑞典、丹麦、德国、巴西、荷兰、澳大利亚、格鲁吉亚、韩国、日本等37个国家和地区以及来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吉林大学美术学院、沈阳大学美术学院等80余所综合大学艺术院校及职业技术高校的300余件作品。祖籍南通的著名艺术家、教育家袁运甫先生也携其大型纤维艺术作品《喜马拉雅》参展。南通本地参展作品16件,其中,南通市副市长朱晋的刺绣作品也被特邀参展,以展示南通纤维艺术的发展风貌。

当代纤维艺术发源地是瑞士的洛桑,正是从那里开始点燃了当代纤维艺术最初的薪火,开创了世界纤维艺术新的视野。从1962年开始到1995年的33年时间里,洛桑双年展共举办了15届,每一次展览都推动着这一领域的艺术创作向前发展,新的创作思想和表现手段使它逐渐摆脱传统壁毯艺术的束缚,成为人们尝试、表达艺术观念的新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呈现的作品,不断丰富着人们的视觉,扣动着人们的心弦,激发着人们的思考。1996年洛桑双年展的停办,在某种程度上令国际纤维艺术失去了活动的中心和展示的舞台。

艺术家代表波兰洛兹美术学院教授、清华美院特聘教授爱娃致辞

2000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林乐成教授毅然捧起国际纤维艺术的薪火,将国际纤维艺术展从瑞士洛桑带到中国北京,纤维艺术重新回归公共空间,世界为之振奋。十二年后,经过积淀和蓄势的“从洛桑到北京——第七届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南通展年)”在拥有百年纺织历史文化的南通唐闸中国近代工业遗存保护区拉开帷幕,5000余平方米的展示空间,是历届双年展展览场地规模之最;37个参展国家和地区为历届参展国数量之最;国内外著名纤维艺术家将自己最精彩的作品悉数呈现,可以说是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

嘉宾展览现场合影留念

展览现场

本届双年展在江苏南通举行有着深刻的历史意义。中国人最早的自办纱厂诞生在江苏南通,中国近代第一家纱厂“大生纱丝厂”由中国近代实业第一人张謇建立,于1895年正式开机生产,极大地鼓舞了中国企业家振兴实业的热情。而今,南通市人民政府在“十二五”规划的指导下,立足于当地百年纺织文化传统,建立了中国纤维艺术与手工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促进其民族文化产业的新发展、新繁荣。正如总策展人邓林女士在开幕致辞中所说:“在拥有百年纺织历史的工业老厂房里,在参差的红砖、斑驳的泥墙面上,纤维艺术作品融入了空间、融入了历史,此时,纤维艺术与老厂房浑然天成为一件完美的艺术品。”因此,选择在南通举办新一届的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既是对中国纤维艺术、民族纤维企业的“百年回归”,亦是对中国纤维艺术产业化、民族化、国际化发展新篇章的“世纪开幕”。

本届双年展向世界拉开了中国纤维艺术产业发展的帷幕,展示中国纤维艺术产业园区和生产基地的建设成果和发展蓝图,并以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为契机,引进国际优秀纤维艺术创作者、设计人才,汲取世界各国纤维艺术产业发展的成果和智慧,为中国纤维艺术文化产业的发展积累经验。展览将展至12月5日。

展览现场

郑丹作品《织晓》

洪兴宇、丁剑欣作品《荷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