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绘画艺术典藏大展在杭举行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0-24 09:27:31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随着第三届中国(杭州)艺术品投资与收藏高峰论坛系列活动的启幕,“百代风范——中国现代绘画艺术典藏大展”在浙江美术馆举行。本次展览荟萃了散藏于海内外私人藏家手中的,包括齐白石、张大千、黄宾虹、潘天寿、李可染、傅抱石、徐悲鸿、林风眠、陆俨少、黄胄等中国现代绘画史上各个画派50余位代表画家的170余件精品原作,集中展现了一幅中国现代绘画艺术发展的历史画卷。

“百代风范”大展是第三届中国(杭州)艺术品收藏与鉴赏高峰论坛系列活动之一,集结了现代绘画史上各个画派以及代表画家的170余件精品,涉及“新京津画派”、“新海上画派”、“新金陵画派”等流派,展出齐白石《芭蕉书屋图》、黄宾虹《山居读书图》、徐悲鸿《巴山汲水》、潘天寿《耕罢》、林风眠《南天门》等珍品力作。

本次展览延续了第二届中国古代绘画艺术典藏大展展品的“高、精、新”原则,从国内外著名私人藏家中征集展品。展览以艺术流派和区域划分,呈现“新京津画派”、“新海上画派”、“新金陵画派”、“新岭南画派”、“新长安画派”艺术家齐白石、李可染、徐悲鸿、潘天寿、林风眠、黄宾虹、傅抱石、黄君璧、石鲁等人的精美之作。

“新京津画派”的展厅让书画爱好者们大呼过瘾,首先进入视野的是《芭蕉书屋图》、工笔《八只蝴蝶》、《公鸡小鸡》、花鸟大作《和平延年》、人物画《老当益壮》。等二十多幅齐白石的精彩作品,对面则是李可染的代表作《万山红遍》、《韶山图》、《千岩竞秀》等大篇章和多幅牧牛图,再往里走将看到徐悲鸿最为擅长的题材《奔马》和比较少见的《三狮图》,蒋兆和《婆媳图》人物刻画细腻生动,最后以李苦禅巨幅《松鹰图》收尾。

“新海上画派”呈现多幅潘天寿、林风眠、黄宾虹、陆俨少的作品,“新金陵画派”、“新岭南画派”、“新长安画派”的展厅,迎面而来的是一巨幅傅抱石山水,来自海南藏家张振宇的收藏,向左转则会“艳遇”黄君璧的巨幅瀑布《溪山清晓》,整体布局气势浩荡,局部细节亦非常精彩,引来很多观众驻足欣赏。

此次大展是中国现代绘画的珍品大荟萃,是传承经典文化的一次大检阅,大展所展现的各画派艺术风格,构成了一部直观的现代绘画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