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保罗双年展避免救世主的姿态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9-13 16:41:58 |
文章来源: 艺讯中国

巴西艺术家Arthur Bispo do Rosario (1909-1989)的作品

圣保罗——“一次明晰的双年展,而非透明的。有才智的,并非唱高调的。一次着重于连接的双年展,着重于建立联系,但是也避免救世主的姿态、避免为对抗而对抗。”这是MoMA的拉丁美洲部主任和第30届圣保罗双年展总策展人Luis Pérez-Oramas在双年展开放日做出的总结。

本届圣保罗双年展的主题是“诗学危机”(The Imminence of Poetics),展览将在由Oscar Niemeyer设计的25000平米的展馆展出,展厅坐落于Ibirapuera公园内,除此之外还有圣保罗各处的其他6个空间。一共有111名艺术家的约3000件作品展出,其中75%都是新作品,而且其中不少作品是受此次双年展委托而做。

“这些作品无疑勾勒出第三十届圣保罗双年展的原创性与活力”,圣保罗双年展基金会的总监-总裁Heitor Martins这样说道。在经过千山万水之后才做成的项目可能并不坏,Luis Pérez-Oramas认为这总能让人想起过去的种种不易。今年的双年展遭遇了机构的严重经济和行政危机——早在一月,因为对1999至2007年之间签署的各种合同提出了大量疑问,双年展基金会的账户被总审计官冻结。最终,圣保罗市政法院颁布强制令保证这些账户接触冻结,使得双年展得以继续。

超过50家赞助商为双年展提供了近1100万美金的预算。根据Heitor Martins的说法,其中65%的经费都是通过巴西的鼓励议案(Incentive Laws)聚集起来的,17%则来自于私人赞助者,9%来自于圣保罗,7%来自于国家政府,其中的2%则是服务提供。相比起上一届双年展,总预算少了20%,过去大概有1400万美金用来支持160名艺术家的850件作品。“这一届的上海双年展重新规划了许多规划,以及把作品的数量进行最小化,以此来增强双年展机制并创造出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未来”,Heitor Martins这样说道。

据称,第三十届圣保罗双年展讨论的是“星座”(constellation)的观念(例如关注与作品群之间的对话,而非单件作品的表达),这是由 Pérez-Oramas和两位联合策展人 André Severo和Tobi Maier,以及助理策展人Isabela Villanueva 共同提出的。这届双年展的策展理念容纳了每一名艺术家的大量群组作品,激发了艺术家之间潜在的关系。其中的亮点包括著名的以其地景艺术闻名的北美洲艺术家Robert Smithson (1938-1973),观念艺术家Allan Kaprow (1927-2006)和来自德国的 Hans-Peter Feldmann,委内瑞拉艺术家Gego (1912-1994),还有以色列艺术家Absalon (1921-1993)。

在众多的巴西艺术家之中,重点作品来自于低调的艺术家Alair Gomes (1921-1992)和Waldemar Cordeiro (1925-1973),以及Arthur Bispo do Rosário (1909-1989)。此次策展的重中之重包括Fernanda Gomes, Alexandre da Cunha, Ricardo Basbaum, Nino Cais, Thiago Rocha Pitta, Lucia Laguna和Ca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