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岁苏立文来华 翻开20世纪中国美术往事(图)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9-11 09:39:03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苏立文(Michael Sullivan)与媒体记者交流

由国家近现代美术研究中心联合中国美术馆和英国阿什莫林博物馆主办的展览《苏立文与20世纪中国美术》将于9月10日至10月8日在中国美术馆展出,这也是国家近现代美术研究中心成立后推出的第一个学术研究展。作为一种新的展示方式,这个展览提供了对20世纪中国美术一种新的“视读”。

今年96岁高龄的英国牛津大学教授苏立文在展览期间来到了中国,他第一个向世界介绍20世纪中国美术的西方学者,被誉为“东西方美术交流的使者和桥梁”的著名美术史家,这个展览和他的到来,翻开了20世纪中国美术研究的许多往事,展览中的珍贵文献,记录了一位西方学者向世界介绍中国美术的学术人生和重要贡献。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陪同苏立文观看展览

苏立文(Michael Sullivan)1916年出生于加拿大,1936年开始进入剑桥大学学习建筑学,1940年,加入国际红十字会的英国救济分队,前来中国参加抗日救援。到达中国后,先进入华西联合大学博物馆工作并承担教学任务,还参加了前蜀王建墓的前期发掘测绘工作。在贵阳参加红十字会的救援工作期间,苏立文邂逅了陪伴他一生的妻子吴环,他的妻子吴环在他的学术研究和收藏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正如苏立文本人所说,“是环介绍我认识了许多艺术家朋友,若非如此,我永远只能被当做一个老外而已”。

在战火纷飞的年代,苏立文夫妇在成都和重庆结识了许多中国美术家,其中有张大千、傅抱石、庞薰琹、丁聪、吴作人、叶浅予、张光宇、郁风、雷圭元等名家,并与他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由此走进了中国美术史。抗日战争结束后,苏立文回到英国,他一方面在英国伦敦大学科陶尔德艺术学院、亚非学院、美国哈佛大学等学习美术史,另一方面也开始了20世纪中国美术的研究与书写。他本人也成为西方学者研究20世纪中国美术的权威。

1954年,苏立文与夫人吴环

在这次展览中,展出了一部分苏立文夫妇的绘画藏品。苏立文夫妇的收藏是在长期与中国艺术家交往中点滴积累起来的,大多为艺术家所赠,含带着他们与艺术家和艺术家与他们的真诚而深厚的友谊。

这些作品编排在苏立文的学术历程之中,使“苏立文收藏”与“苏立文研究”相互衬映,使这些藏品有了更多的信息量。包括齐白石、张大千、庞薰琹、吴作人、傅抱石、丁聪、吴冠中、李可染等中国美术家的作品第一次“回家”展出,更是让人深感亲切。

苏立文观看展览中旧照片

国家近现代美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评价说:“在西方对20世纪中国美术知之甚少的年代里,苏立文独具慧眼地看到正在发生着变革的中国美术,向世界传播20世纪中国艺术不遗余力,历七十余载,让人由衷敬重。他的学术研究成果堪称20世纪中国美术历史的独特篇章。”

展品中徐悲鸿写给苏立文的亲笔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