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政府官员串通罪犯从国家博物馆盗走两百余件艺术品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8-09 18:28:58 |
文章来源: 艺讯中国

土耳其安卡拉国家艺术和雕塑博物馆

据土耳其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一份报告称,位于首都安卡拉的国家艺术和雕塑博物馆丢失的两百余件艺术品,消息是周二由 Milliyet 曝出的。目前看来,许多绘画和雕塑作品在数年内相继被人用复制品替代,涉案者包括一个手段高超的犯罪团伙,以及政府官员。政府试图——并且在一段时间内成功地做到——封锁消息,根据推测应该是由于此案的规模实在巨大,暴露出土耳其政府对国宝监管不力,还有政府官员本身在光天化日之下的违法行为。

报告称,被宣告“失踪”的除了博物馆永久收藏中的202件作品,还有30件作品的真假“极其可疑”。像 evket Da 、 efik Bursalu、Hikmet Onat 和 Zühtü Mürido lu 等著名的土耳其艺术家的作品都未能幸免。

看起来这份报告已经被政府藏了很长时间了,委托调查是在2010年开始的,当时有13幅奥斯曼时代风景画家 Hoca Ali R za 的速写被人从博物馆盗走。据曾经编辑过一本关于艺术家的书的 Omer Faruk Serifoglu 说,441件赠送给这间国立机构的 Hoca Ali R za 作品中,只有56件目前是记录在案的。安卡拉加齐大学艺术史教授 Osman Altintas 教授是调查委员会成员,他在3月把初步调查结果透露给了媒体。当时他估计大约有10%的藏品——约400件艺术品——已经被换成假的,或者干脆被盗。

令人震惊的是,报告显示很多的掉包是有政府内部的官员做的,他们把真品拿到了各种部门办公室和未经授权的建筑物内,当做摆设。这其中包括文化部长 Ertugrul Gunay,他承认拿了八幅画摆在办公室里,现在已经全部归还,并且希望其他人也能效仿。这个做法据说已经维持了三十多年,从1980年军事政变以后就开始了,博物馆馆长 Omer Osman Gundogdu 表示他知道有这么回事,声称2010年的时候 Ali Riza 的作品已经丢了五到十年了。

据 Osman Gundogdu 说,博物馆内的监控摄像头很少能用的,存储容量很有限,经常画丢了谁都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