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Basel:最好的艺博会也是最好的博物馆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6-18 14:59:38 |
文章来源: 东方早报

巴塞尔艺博会上,马克·罗斯科的《无题》颇为引人关注。

安迪·沃霍尔的早期素描作品。

刚刚过去的周末,全世界顶级收藏家、美术馆馆长、艺术家和评论家聚集在瑞士巴塞尔,参加一年一度的、全球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现当代艺术博览会。随着艺术市场的蓬勃兴起,最顶级艺术品逐渐被私人藏家瓜分,正如《福布斯》的撰稿人Abigail R. Esman所说的,最好的博物馆不再是博物馆,而是像巴塞尔艺博会这样的艺术品转手瞬间。

朱洁树

《福布斯》的撰稿人Abigail R. Esman表示,“最好的博物馆不再是博物馆。”

艺术品价格飞涨,买家怀揣巨资充满期待,众多国际性艺博会推动了画廊间的竞争,他们竞相搜罗并提供“人们最渴望的艺术家所创作的最顶级的艺术品”,并将之尽快转手售出。其中的大部分作品已经超出了全球各大博物馆的能力范围,结果便是,这些珍宝在私人藏家之间流转,世界上的其他人只可能在流转的间隙一觑作品的真容。

这一间隙,也许是拍卖会的预展现场,也许是世界各地重要博览会现场,比如每年3月的欧洲艺博会(TEFAF)、12月的迈阿密巴塞尔艺博会,以及巴塞尔艺博会这座本尊。第43届巴塞尔艺博会于6月14日至17日在这座瑞士小城举行。

艺术界的圣城麦加

巴塞尔艺博会已经成为艺术界的圣城麦加,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商人聚集于此,展现他们最佳的一面,向大约65000名艺术收藏家和爱好者——其中包括斯蒂夫·科恩、罗曼·阿布拉莫维奇、布拉德·皮特,以及卡塔尔王室成员。如果你没有计划抵达现场观赏300家画廊提供的2500件作品,依然可以在网上下载App或展品目录。据悉,这些画廊是从1000家申请者中精选出来的,其中美国画廊占最多数,达到73家,紧接着是德国(55家)、瑞士(31家)、英国(30家)、法国(27家)和意大利(15家)。

300多家来自全球的画廊进入巴塞尔艺博会主会场,同样数量的画廊分别驻扎在各分会场。从价值数千英镑的战后蓝筹大师作品,到从未登陆拍卖会的新人创作,组成了缤纷琳琅的艺术万花筒。与此同时,晚宴、座谈和讨论像旋转木马一般渐次展开,前网球世界冠军约翰·麦肯罗的艺术顾问Josh Baer与洛杉矶当代艺术馆馆长Jeffrey Deitch进行对谈,印尼籍华裔藏家余德耀(微博)侃侃而谈亚洲私人博物馆,浪掷巨资的卡塔尔博物馆管理局的Roger Mandle则为世人提供购藏建议。

“艺术无限”单元是巴塞尔艺博会非常独特的景观,这里会展示各大画廊摊位上无法容纳的“巨型”作品,今年有62件作品被选中,包括雕塑、绘画和摄影系列等。高古轩画廊在这里展示美国艺术家理查德·菲利普斯的新影片《初点》(First Point),片中有林赛·罗韩,以及海滩美景。除此以外,还有苏格兰艺术家道格拉斯·戈登根据1950年老片《无因的反叛》创作的电影、奥地利艺术家Franz West用粉红色线圈模拟的人体内部复杂结构,以及英国艺术家Phyllida Barlow拿红色木材搭起的不知通向何处的桥。

从罗斯科到沃霍尔

每年都会有一两件作品成为当届艺博会的代表图像,今年也不例外。万宝路画廊提供了一幅阳光灿烂的大型马克·罗斯科作品,这幅作品创作于1954年,上半部是焦橙色,下半部是淡粉色。

这幅画本身光彩夺目,其背后却丑闻萦绕。马克·罗斯科孩子及其监护人曾于1970年代起诉万宝路画廊非法处理他们父亲的作品,现任画廊主席Gilbert Lloyd的父亲Frank Lloyd被指篡改证据。这桩案子成为20世纪艺术界最大的丑闻之一。

“那已经是三四十年前的事情了,”Gilbert Lloyd粗声粗气地回应,“重要的是,我们拥有这件杰作。大家都应该关注作品本身,它的美丽如此令人难忘。”

这件《无题》作品来自瑞士私人收藏,曾于2007年在苏富比(微博)拍卖会上短暂现身,瑞士人以2690万美元从美国人手中买下了这幅作品。人们普遍认为瑞士人赚到了,因为次日卡塔尔王室花7280万美元买下了另一幅罗斯科作品。瑞士藏家本不打算转手出售该作,但不久前罗斯科的《橙色,红色,黄色》在纽约苏富比拍卖会上以8700万美元成交,新的纪录让他动了心。根据Lloyd的说法,这件作品提供“一股令人无法抗拒的个人投影”。

没错。据悉,有三位藏家对此表示了兴趣,一位来自欧洲,一位来自南美,一位来自亚洲。也许竞争会加剧,“我期待着周二和周三会有一场火拼。”Lloyd笑着说,那是VIP预展的两个晚上。

另一件明星作品在德国画商Daniel Blau的摊位上兀自璀璨,这是画商从安迪·沃霍尔基金会获得的沃霍尔的一批早期素描。春天在TEFAF上就曾出现类似这样的素描画,其中大部分在博览会第一天就卖掉了。人们对沃霍尔的早期画作充满了兴趣,这批素描展现了年轻的沃霍尔刚到纽约几周内的激动和热切心情,他记录了这座充满活力的城市景象——他一生为此着迷,除此以外,类似于童话插图的图像也展现了他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作为历史文献,它们充满意趣,作为艺术作品,它们展现了沃霍尔的本质。

除此以外,佩斯画廊带来了风头正劲的里希特作品,高古轩画廊带来了其头牌艺术家达明·赫斯特作品,刚去世一年的塞·托姆布雷的作品可以在瑞士Karsten Greve画廊看到。动辄上千万美元的标价瞄准了市场最富有的一拨藏家的钱袋。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巴塞尔艺博会将VIP预展时间从一天延长到两天,并对VIP客户进行了精心的分级和分批。这样对买家的精心关照也许是它不断精进的原因。

关于市场的种种预言

从巴塞尔艺博会,到迈阿密巴塞尔艺博会,再到香港巴塞尔艺术展,巴塞尔艺博会已经扩张成为全球性的艺术巨鳄,这也使其在艺术界的威望与日俱增。

“巴塞尔是具有悠久历史的古城,欧洲的文化中心。迈阿密是具有拉美血统的城市,处在两个大洲之间。香港则是亚洲的国际大都市。我们现在已经占领了所有应当覆盖的区域。”艺博会总监Marc Spiegler表示。

Spiegler目前有一个雄心,就是向世界传授“简明亚洲艺术史”,“巴塞尔艺博会的策略是展示当代艺术建立在艺术史上这一事实,而今,所谓当代成了历史的发动机。”

当被问及巴塞尔艺博会的全球扩展是否预示着新一代收藏家具有更广阔的国际眼光时,Spiegler表示,“收藏家之间同样竞争激烈。当世界最顶级的收藏家开始收集来自不同地区的艺术品,人们会开始纷纷想要真正世界级的收藏,不仅仅是北约国家的艺术品。然后他们逐渐开始欣赏这种全球性的有趣并置。”

欧元区危机和艺术市场的健康是巴塞尔艺博会上无法避免的话题,佳士得总裁斯蒂芬·墨菲表示艺术市场依然很健康,因为买家的质量始终在提高,“全球经济状况并未影响我们的生意。”然而,过去一个月内,佳士得的业绩平平,先是在香港春拍遭遇了低迷市场,紧接着在俄罗斯和英国的拍卖额也低于预期,6月8日在纽约举行的小型当代艺术拍卖会同样收获惨淡。

然而,关于艺术市场的另一个理论便是,它常常逆金融市场而动。“过去五年,人们常常谈到艺术可以作为替代性投资品,”投资专家Robert Read表示,“这种说法也有道理。全球巨富现在持有大量现金,既不敢投资债券市场,也不敢投资股票。”今年在巴塞尔艺博会上销售的艺术品价格比去年增长了10成以上,接近20亿美元,他透露说。

关于未来走向如何,艺术市场永远不乏拥有预言能力的卡珊德拉,尽管更多的只是事后诸葛。

6月11日,超过1000个灯泡组成的雕塑由起重机吊起,悬挂在巴塞尔的夜空,闪闪发亮的文字是“自今往后一路下行”(It's all downhill from here on)。艺术家Filip Gilissen将这个吊诡的陈述抛给了经过的艺术界众生。没卖掉,它就成为了精准预言,卖掉了,它就是一个黑色幽默。二者必居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