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届卡塞尔文献展主题:去除"经济增长中留存的信念"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6-11 09:48:59 |
文章来源: 艺术国际

第13届卡塞尔文献展艺术总监卡罗琳·克里斯托夫·巴卡戈伊维

上个月1号,第13届卡塞尔文献展艺术总监卡罗琳·克里斯托夫·巴卡戈伊维对外宣布,本届文献展将侧重批判资本主义的观点。克里斯托夫·巴卡戈伊维——美国致力于当代艺术的其中一家最大与最古老艺术机构MoMA PS1美术馆的资深策展人,曾在MoMA PS1发起了第一届“更伟大纽约”艺术项目——她指出,本届卡塞尔文献展将质疑“经济增长中人们所坚持的信念”,并“由全面与非逻各斯中心主义的洞察力所推动”。虽然卡塞尔文献展一贯地秉持相当广泛的艺术视角,但克里斯托夫·巴卡戈伊维却表示,本届卡塞尔文献展还将包括档案和基于研究的艺术项目,以及艺术、政治、文学、哲学和科学领域的实践活动。总的来说,代表了55个国家的150位艺术家已经被要求前来参加文献展。

此外,本届卡塞尔文献展不同于往届,将其传统的三个固定展览点进行了扩充,除了弗里德利希阿鲁门博物馆、文献展哈利厅和新博物馆之外,还开辟了以下新空间,其中包括一个电影院、一家旅馆、一个废弃的火车站、一个公园、曾为黑森州选举议会大楼的“众议院三层楼”,以及“胡格诺楼”。依据传统,参展艺术家将直至本月6日也就是昨天,才会在新闻发布会上被公布出来。然而,一些艺术家其实早已到达卡塞尔早早地为展览做起了准备。

为避免柏林双年展因过度的政治倾向所遭遇的抗议,克里斯托夫·巴卡戈伊维强调说,她的计划还将包括更多传统的媒介,诸如绘画、雕塑、摄影、影片、表演、装置和音频等等。同样地,她的远见最终指向了对传统工作室空间从内到外的当前艺术实践形式的一次全面性的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