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节之际O.N.E青年水墨展在京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5-07 13:02:30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策展人张魅力与青年艺术家们

2012年“五四”青年节之际,由《艺术生活快报》主办、中国水墨研究基金(筹)提供学术支持的“我们正在年轻——O.N.E青年水墨展”在北京798艺术区景峰画廊开幕。

此次展览以“我们正在年轻”为主题,邀请了吴扬、罗兵、张剑、刘琦、任大庆、金心明、白联晟、王平、孙文然、杜小同、徐冬青、王雪峰、范治斌、王兴堂、袁玲玲、赵名釜、张猛、徐航、杨斌、陈川、龚余辉、李鹏、马兆琳、高辉、廖勤、朱小坤、黄麒元、李骏逸、谭斐、曲杨、冯铭31位70、80后青年水墨艺术家。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此次展名取意组合“O.N.E”:Outstanding——他们在同辈中是出色的,在同龄人中更是出挑的,他们个性飞扬但不张扬,态度谦和但不谦卑,他们是当今艺术圈不可小觑的明珠;Novel——创新,用在他们身上已经不是什么新鲜词汇,艺术市场的冲击似乎没有对他们造成影响,他们耐得住寂寞,是如今艺术圈的“独行者”;Enlighting——不论是70后或是80后,他们的成长与时代同进,社会变革的影响在他们的画中能明显感受到,他们用自己手中的画笔,点亮人们藏于心底的记忆,也让人们看到他们自己的努力与成长。策展人张魅力说:无奋斗,不年轻,没有成家成名,并不代表他们不能出名,出名从来都不是衡量他们是否成功的尺度,青年水墨艺术家以特立独行的心、挥斥方遒的洒脱,向世界清晰地传达出他们的坚定态度。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策展人张魅力接受艺术中国的采访

此次活动,《艺术生活快报》为深入研究青年水墨课题,特别邀请了袁武、刘庆和、李孝萱、武艺几位水墨名家,市场分析研究专家赵力,嘉德拍卖四季书画部总经理贾云涛,今日美术馆馆长张子康,美术评论家刘曦林和鲁虹,以及青年批评家、策展人何桂彦和付晓东,他们从不同角度分析了青年艺术家的现状,以及怎样在艺术之路上少走弯路。

青年艺术家李骏逸接受艺术中国的采访

袁武认为:“现在的青年艺术家创作现状,总的格局是好的,是令我们当青年人时所羡慕的。第一,起步高。从一开始学画就知道要追求什么,要做什么样的事;第二,眼界宽。从最古的到最现代的,最远的到最近的,最传统的到最边缘的艺术家及艺术品,都可随时了解;第三,机会多。现在作品展览的空间多,形式多,不再只是中国美协一家组织的画展独木桥的输送通道,报纸、杂志也是令人应接不暇,随时都能将自己创作的东西展现于世。”诚然如袁武所讲的那样,当今的青年艺术家在这个盛世年代,出头的几率确实大了许多,但是市场带给他们的压力却是不容忽视的。对于这个问题,今日美术馆馆长张子康强调,社会应该给青年艺术家多一些鼓励,学术性机构应该负起学术导向的责任,与商业性推广严格区分开。青年批评家何桂彦提出年轻艺术家对图式、语言、个人符号比较敏感,但缺乏对外部的文化语境、社会语境的了解,因此,就很难让作品在一个新的文化语境与艺术史的上下文中产生意义。青年策展人付晓东觉得很多青年的感悟力敏锐,充满新鲜的感觉,与世界接触的方式也不一样,这恰是他们见长之处。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景峰画廊外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