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良美智唯一诗歌涂鸦绘本引进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2-29 18:29:43 |
文章来源: 北青网

“有多喜爱,就有多厌恶。虽然离不开这座城市,但总是眼望远方。”日本著名艺术家奈良美智唯一诗歌涂鸦绘本《奈良美智 用小刀划开》近日引入中国。

该书收录的是奈良美智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任客座教授期间创作的作品。1998年4月至6月,奈良美智应邀成为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客座教授。在这里,奈良美智与另一位极具影响力的日本当代流行艺术家村上隆一起度过了3个月的合居生活。两位艺术大师的相互灵感碰撞与相互影响造就了这本极具风格特性与情感冲击力的画集——《奈良美智 用小刀划开》。

全彩作品集《奈良美智 用小刀划开》结合了诗歌与图画,大眼睛的小孩、可爱的动物等读者们熟悉的元素依旧贯穿全书,出自奈良美智本人之手的诗歌,仿佛喃喃自语般诉说着奈良内心深处的记忆。与书名相呼应,许多看似纯真无邪的小孩手上都拿着令人触目惊心的刀,有些孩子的脸上则满布着伤痕,他用小刀划开虚伪的世界,用反叛宣示自己的主张。

中文版《奈良美智 用小刀划开》严格复刻日文版原画,精心选纸,细致调色,在长达一年的时间中,与日方及奈良美智本人反复“挑剔”中文版的瑕疵并一一修正,力求将奈良美智独特的笔触与色彩更完美地还原到中国读者的眼中。另一方面,为了完全还原奈良美智诗歌中的语感与语气、情感与个性,曾翻译过村上春树众多著作的著名翻译家林少华亲自操刀,逐一校译每个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