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广州双年展获奖作品现身匡时秋拍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0-31 13:59:34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北京匡时2011年秋拍即将拉开帷幕,其中“广州首届 90年代艺术双年展 ”获奖作品将于油画雕塑专场惊艳亮相,包括获学术奖的舒群 《同一性语态 宗教话语秩序(三联之一)》、获优秀奖的叶永青《大招贴 中国版和外国版(二联)》以及获优秀奖的李邦耀《产品托拉斯》等。据悉,当时很多获奖作品被私人机构收藏后便再未现身,此次匡时上拍的三件便是双年展后首次于坊间出现。

1992年的广州首届艺术双年展是中国艺术界第一次大规模的双年展实践,影响深远。首先它确立了中国当代艺术的本土价值评判标准,其次是为中国当代艺术赢得了国际声誉并建立了市场标准。在此展览中获奖的作品兼具学术性、艺术性与历史性,在近年的艺术市场上,极受重要收藏家及收藏机构的青睐。

舒群 同一性语态 宗教话语秩序

舒群的《同一性语态 宗教话语秩序》力挫群雄,获得学术奖,而是当时仅有五件作品获此殊荣。舒群的理性绘画在政治波普出现以前,对当时的画坛具有全面覆盖的影响力,开拓了中国理性艺术和抽象美学的先河和基调。对抽象艺术在中国发展,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展览评委之一的严善淳认为王广义的政治波普和舒群的理性绘画,分别代表了当时艺术界最具影响力的两大风格。而获最高的文献奖的王广义的《大批判—万宝路》和舒群的《同一性语态 宗教话语秩序》正是两个风格的最有代表性的作品。舒群曾表示:“《同一性语态 宗教话语秩序》对于我个人创作来说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是我创作的转折点,是我日后创作的基调。”

叶永青 《大招贴 中国版和外国版(二联)》

获优秀奖的叶永青《大招贴 中国版和外国版(二联)》是他特意为广州双年展创作的作品,叶永青表示:“这之前我曾创作过一幅同一题材的作品,而这一幅是那件作品的总结和提升,比那一件更好!而自此之后我就没再创作过大招贴题材的作品,可以说这件是一个风格的终结。”评委在对其的获奖评定中指出:这是一件具有隐喻、象征的作品。符号图式使我们回忆起历史,自由且接近涂鸦的表现是画家个人风格有价值的发展,为此授予优秀奖。

本次上拍另一件叶永青的作品《伦敦日记》是市场中所见叶永青中尺幅最大作品之一,颜色和谐亮丽。自1997年,叶永青开始与英国的艺术机构合作,此幅《伦敦日记》正是画家在英国伦敦GASWORKS工作室创作、生活所见所闻,所感所想的外化体现,是叶永靑在那段时间的个人日记。这幅作品参加了2008年香港艺术中心举办了“迷涂症-叶永青艺术之旅”的展览,在《叶永青艺术之旅》、《涂你个鸦—叶永青作品集》中收录了这件作品。叶永青特地评论:“《伦敦日记》是我在伦敦创作的总结,是经过积累后的成熟作品,自此后我就没再创作过类似题材的作品,开始了涂鸦系列的创作,因此《伦敦日记》带有总结性的意义。”

李邦耀 “产品托拉斯”

李邦耀的波普艺术作品《产品托拉斯》也获得了双年展优秀奖。85‘新潮时期,湖北现代艺术便已引人注目,在1992年的广州艺术双年展上,湖北波普艺术则以一种整体的面貌和阵容集体亮相,其中李邦耀的作品备受关注。在评委给予《产品托拉斯》的评定中,如此赞扬作品的优点:他将日常消费用具不假评判地置于画面之中,引发一种批判性的警惕心态。图像的简洁与广告化手法的大胆运用,构成了作品的特点,以区别与其他作品,我们认为授予“优秀奖”是慎重并恰当的。同获优秀奖的还包括张晓刚《创世篇》(两联)、曾梵志《协和三联画》,毛旭辉《92家长大三联》和冷军《捆着的亚麻布》。

据悉,北京匡时2011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油画雕塑专场汇集了20世纪大师经典、当代中坚、写实经典及新锐等诸多有价值特色的板块,除“广州首届 90年代艺术双年展 ”获奖作品外,还将有吴冠中的《春风桃柳》、《月下玉龙山》、林风眠的《执书仕女》、陈逸飞的《幸福家庭》等名家大作亮相,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