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而不同”文献展拉开实验艺术教育大会帷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4-11 15:19:44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和而不同——第二届学院实验艺术文献展”于2011年4月8日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拉开帷幕。展览由央美副院长徐冰教授任学术主持,央美实验艺术系主任吕胜中教授任展览策划。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美院造型学院实验艺术系和美术馆承办。作为“中国学院实验艺术教育大会暨和而不同——第二届学院实验艺术文献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展览将携手近20所有代表性的美术院校,共同展示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实验艺术教学、研究与创作的优秀成果。

展览由7部分构成:常态眼睛与异样视觉、物质化生与技术新知、传统语言的现代转换、大众立场与社会与延伸、身体体验与自我表达、文化标本的学术采集、学院风尚的实验课堂。其中前六部分将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展品为中国高等艺术院校近六年来学生的艺术创作,囊括了绘画、雕塑、装置、影像、行为表演、文本采集等艺术形式;第七部分(学院风尚的实验课堂)在中央美术学院多功能厅及地下展厅展出,选择全国各高校实验艺术专业中十二个优秀课程与教学项目的案例,以主题的方式进行群展。展览将呈现出中国实验艺术通过学院教育生成的一个崭新的艺术盛况,可谓中国当代艺术进程中具有重大意义的一次展览。

看完展览,共商大计。4月28日—5月1日,中央美院将主持召开“中国学院实验艺术教育大会”,与参展的美术学院一起归纳问题、总结经验。力求在国际多元文化艺术的背景下,立足于中国的深厚传统文化,推进实验艺术学科的有序建设和有效发展,使中国当代高等专业美术教育在坚持传统优势的原有格局中,走向更多元、更开放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