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集珍”保利北美征集展呈现张大千作品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2-24 15:34:37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郑板桥 (1693-1765) 兰竹全性图 166cm×94cm 1759年作

吴冠中 玉龙雪山 镜心 设色纸本 101×103cm

吴冠中 双松 镜心 设色纸本 67×132cm

张大千 赤壁赋 镜心 设色纸本 56×79cm

3月1日至7日,北京保利拍卖与保利艺术博物馆将联合举办“海外集珍—北京保利北美征集汇报展”,展出2011年1月北京保利赴北美征集的精品及孙云生家族藏张大千、孙云生书画作品。

在即将到来的2011春拍中,英国著名古董收藏世家A&J Speelman家族开设犀角专场,比利时尤伦斯夫妇也与保利现当代艺术进行合作,两位重量级藏家的决定在全球中国艺术品收藏界引发了剧烈反响。保利在1月中旬兵分三路分别赴日本、台湾、北美征集。特别是此次北美征集,收获1000多件作品,价值超过亿元。华人藏家在美多年经营,中华传统与当地文化水乳交融,形成了特有的收藏趣味。

此次展览中古代部分“扬州八怪”之一郑板桥的《兰竹全性图》作于1759年,山石奇峭,兰竹丛生,典型的“乱石铺街”式的八分半书题于左侧石壁,该作尺幅巨大,当属其晚年力作;明四家之一文征明的《山居雪霁图》卷是其1531年62岁时所作,卷前有同一年所写之《雪赋》,卷后有清人李威、杨振麟题跋。该卷集文徵明小楷与山水书画合璧于一幅,诚属佳品。“苏松画派”代表画家赵左的《山水手卷》作于1609年,皴法秀逸,设色淡雅,后有董其昌与陈继儒长跋。董跋于1634年,董其昌与陈继儒对此作均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赵左早年学宋旭,后与董其昌游,受其影响,主要师法董源、黄公望、倪瓒等,并为董代笔。赵左英年早逝,时年80岁的董其昌在该卷的题跋中对这位弟子的过早离世表示出莫大的遗憾,彰显了文人之间的深厚情谊;近现代部分有张大千融古人笔意的《幽居图》,画面有大千两次题跋,其一阐释关于笔墨与意境的临古心得,极为难得。藏家直接得自关山月本人的作于1975年的《油龙出海》,歌颂了社会主义取得的日新月异的进步,具有非常强的时代气息。吴冠中《玉龙山》是西方油画技法与中国传统水墨的完美融合;《双松》,用笔有力而洒脱,可窥其抽象水墨理论;《海边石》,体现吴冠中线条与色彩在画面中的互动与融合。此展览还赢得了张大千得意弟子孙云生家族的支持,得到数十件张大千及孙云生的书画精品。张大千所作孙云生上款的《泼彩山水》,画面采用泼彩与中国传统皴法相结合的方式,色彩明快而流畅;大千爱徒孙云生泼彩《夕阳山寺图》,画面雾气缭绕,深得大千笔意,意境寂静而又悠远。

希望此举能够展示北京保利为海外艺术精品回归祖国做出的努力,给国内和北美藏家搭建起一座交流艺术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