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海归美协:欧美同学会·美术家协会成立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1-28 13:38:00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中国海归美术界人士16日在此间宣布成立“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美术家协会”,这是中国首个专属于海归群体的美术家协会。

协会成立的目的是团结和凝聚海归美术家,打造具有权威性和影响力的海归美术家交流平台,积极推动中国当代美术人才的培养、学术理论的研究以及文化艺术产业的发展;更好地发挥海归美术家全球化视野的优势,为推动中国美术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出任首任会长。潘公凯此间表示,欧美同学会聚集了中国最出色、最有国际眼光的各方面人才,海归人才的优势在于对西方主流艺术市场、艺术教育和艺术创作等各方面的运作方式有更多的了解,这样的优势是应该发挥的。

当天的成立仪式上,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朱青生做了《当卢浮宫遇到故宫》的专题演讲。据悉,由朱青生担任总撰稿的《卢浮宫》将于中国农历大年初一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首播。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傅志寰在讲话中说,美术家协会要发挥海归美术人才的智力优势,对中国美术界发展中的关键问题、重要问题、敏感问题建言献策;发挥大家海外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推动中国与国际艺术潮流的互动和对话,实现请进来和走出去的双向交流,构筑一个聚集新锐思想、实现中西方作品对话交流的高端平台。

欧美同学会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由(以姓氏笔画为序)马力、王铁牛、王端廷、叶苏丹丹、包林、古棕、朱青生、李铁军、余丁、罗小华、胡建斌、袁佐、彭锋、谭平、薛运达担任。罗小华任秘书长,余丁、古棕、薛运达任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