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大地之书 不止于蓝 | 贵州榕江蓝染文化艺术周即将启幕

大地之书 不止于蓝 | 贵州榕江蓝染文化艺术周即将启幕

时间: 2022-08-18 17:12:01 | 来源: 
专题 >


2022.08.06

 — 

08.28

20余位艺术家、建筑师、设计师、文化机构

3传统村寨10余处艺术作品、展览

12支系蜡染传承人

8国家级蜡染专家

200国内学术、艺术、设计、文旅、产业专家联袂

………

衣食住行,在地礼俗,人文思想,社会建构,不同的时间与空间,人类旺盛的好奇心和思考力,始终能层层递进。我们与世界相邻相守,是为了保有万物互联。动静相生,明暗相衬,我们也因此得以彼此依存。人文、空间、建筑、美学、族群、声音、影像,这些共融又背离的具象,通过互相掣肘而征服。在贵州省黔东南州榕江县,蓝是偶然,也是必然。蓝是内心,也是外在。蓝是个体,也是族群。在这里,蓝从来不止是一种颜色,它是草木的精魂,更是时间的落色之美。

为重塑蓝染的人文情愫,为勾画蓝染的精神符号,为蓝染从日常又熟悉的认知系统里抽离,去往陌生而未被定义的想象当中,20余位艺术家、建筑师、设计师、文化机构,12个支系蜡染传承人,8位国家级蜡染专家,以及200位国内学术、艺术、设计、文旅、产业专家,在榕江县3个传统村落的10余处场地,共同复兴蓝的盛世景象和丰富面相。

这场由清华大学文化创意研究院进行学术指导,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贵州省妇女联合会、榕江县人民政府主办,青于蓝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北京艺文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众信博睿(北京)国际商务会议展览有限公司、榕江县旅游行业协会联合承办的“大地之书,不止于蓝——贵州省第二届蓝染文化周”将于2022年8月18日至28日在贵州省榕江县盛大启幕。

文旅想象,盛时重启

乡村振兴接续脱贫攻坚,让贵州这块曾经的主战场,变成了美丽乡村和浪漫中国的想象。很多人溯源乡愁,是从村落开始的。物理上的村落,也是很多人的精神原乡,它连接人生的悲喜,那里的很多场景和物件,是把生活的琐碎、奔波以及喜悦串联,让人在时间的经纬当中,无需思考日常之事。天是蓝的,草是绿的,水是清的,人是善的,村落是乡土中国的肌理,也是或悲或喜的遥远故事。

时代行进,大江大河奔流不息,在国家战略的引领下,如何更大限度地保留在地文化,进行乡村建设,实现乡村自我造血和可持续发展,这是时代为社会各界写下的命题。3315平方千米之上,万物自由生长,榕江这片歌的世界、舞的海洋和蓝的故乡,需要山河入梦和繁光重临的明日盛景。为此,榕江县政府邀请文化艺术界、社会创新企业等力量,以艺术赋能乡村建设,共启一场以文化艺术振兴乡村的公共艺术行动——“大地之书·不止于蓝” 贵州省第二届蓝染文化周应运而生。

 溯源蓝染,不止于蓝

榕江县种有全世界面积最大的板蓝根,它幻化出来的蓝靛,是当地少数民族衣着上的底色,蓝浸入这里日常的每一寸肌理,这里的土地与歌谣,也留存有蓝的物证,每种蓝都在诉说所来与将往。道路与桥梁,汽车与高铁,又把蓝的活态变成榕江自然与人文新的景观,中国蓝染之乡也因此成为榕江县的顶层构想,从中国传统文化基因与乡村建设出发,致力于蓝染全产业链路径,融合一二三产农文旅模块,榕江县从源头开始,复兴中国代表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法靛染工艺,并跨界集结海内外多学科学者、专家等资源。

历时三年,榕江县打通了蓝染全产业链,开创出一条传统非遗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并在2020年举办“蔚蓝已来”贵州省蓝染首届文化交流活动,探讨古老手艺的守护与当代表达。2021年,适逢乡村振兴开局之年,榕江蓝染再次蓄力出发,通过链接城市与乡村,促进多产业融合。新月时产生蓝,满月时释放蓝,蓝是自然山水对榕江的馈赠,2022年“大地之书·不止于蓝” 贵州省第二届蓝染文化周共分成三大板块

1. 贵州省第二届蓝染文化周开幕仪式  

    艺术赋能乡村文旅论坛

2. 黔东南公共艺术行动

3. 贵州省蜡染专家主题讲座

同时,第二届蓝染文化周聚合智库、高校学术界、艺术界、(建筑)设计界、文旅产业等力量,对传统文化的转化建言发声,并在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下,基于榕江地域文脉和山水优势,用跨文化的方式,打开更多的可能性与在地体验的多元性。引入公共艺术,赋活乡村场域,开创极具艺文属性的全域文旅,构建榕江生态旅行目的地,这是对自然之美和人文之新,报以敬仰与温情。

 大地之书,翻到此刻

从“产业融合·蔚蓝已来”到“大地之书·不止于蓝”,蓝染文化周延续核心议题,并赋予其更为广阔的意涵。从大层面上看,蓝染产业是方向和数字,但它让人看到了数字背后活生生的面孔,以及他们的故事。榕江县的蓝染故事,是产业助推脱贫的缩影,也是因地制宜的乡村振兴样板。新与旧,传统与未来,大地亘古不易,又恒常如新。

人类从诗意地栖居于大地,渐而成为“地质层”意义的“人类纪”。在后疫情时代,恰逢乡村振兴浪潮奔袭,是时候重新看待人与大地的关系,人应该平等而谦卑地重回土地,重回自然。榕江这本大地之书,有山川,有河流,有色彩,有歌谣,这些更接近永恒之事,能教会我们以自然律法,并与之和合共处,最终寻得最高的自由。

01.贵州省第二届蓝染文化周开幕仪式 艺术赋能乡村文旅论坛

时间2022年8月18日-21日

地点中国 · 榕江 · 两湖会馆

文旅主论坛的发起方众信博睿董事长张莉表示:“随着脱贫攻坚的胜利,目前已经进入了宏伟的乡村振兴阶段,而文化旅游产业无疑将成为乡村振兴建设的最大助推力,众信旅游集团及旗下众信博睿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方及主要策划者之一,将利用专业能力和行业优势,从地域文化挖掘、提炼到传播推广,从创意策划到文旅产品的制造营销等,致力于融合发展探索打造全产业链文旅模式,助力以乡村振兴为目的的地区发展。”

 主邀嘉宾丨  

(排名不分先后)


02.「大地之书」黔东南公共艺术行动 

策展机构艺文力

学术策展组刘鹏飞 / 汪莎

策展小组及执行 ALEI / 王茂 / 王镜 / 魏丹丹 / 贾立 / 唐漓江 / 方照雪 / 郭斌 / 郭廖辉 / 殷漪 / 谢闻

平面设计王英男 / 大粒 / 李一楠

影像创作IYstudio 艺术影像

策展村寨大利侗寨、宰荡侗寨、加宜苗寨


第一季

艺术家:朱赢椿 / 王茂 / 小河 / 莫西子诗 / 殷漪 / 刘爽 / 范明正&赵艳婷 / 靳阳 / 吕文婷 / 朱云 / 金竹乐团

设计师:陈国栋 / 姚量 / 郭廖辉 / 程晖 / 周贞微 / 贾立 / 侯安生 / 陈俊元 / 郑博文 / 肖莹

摄影师:江一燕 / 龙胜海

参与机构:哲品 / 無名营造社 / YAOLIANG建筑.空间设计事务所 / 井上见The Well House / ATLAS 工作室 x 常民建筑 / LISPACE立和空间 / 本至光影照明设计 / 元造Superuse China可持续设计 / 寻谣计划 / 江一燕工作室 / TOUCHING / 贵州民艺社 / bonbonmuseum艺术&设计工作室 / 天宇恒创 TYHC / 广州依徕铭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 京东方艺云科技有限公司


展览期2022年8月18日-2022年11月18日

地点中国·榕江  大利侗寨/宰荡侗寨/加宜苗寨

谈及此次黔东南公共艺术活动的形式,该版块主理人、中国美术学院美丽中国研究院副院长、艺文力创始人汪莎希望它最终是一次汇集个体和集体力量,同时具有影响力的乡村振兴先锋实验,“从我们能做什么到乡村需要什么,到我们能为乡村留下什么,变成这样不断追问自己的思考体系,我们也希望能够帮助政府来完成乡村振兴工作有效性的达成。聚焦在艺术助力产业发展、艺术助力文旅振兴,这些乡村发展急需解决的问题能够用公共艺术的方向给予一些讨论,找到一些答案。对于黔东南这个具体的项目,我们希望首先从蓝染产业出发,整合跨行业、跨圈层的内容,促进产业永续发展;也希望能够从公共艺术的角度出发,挖掘城市与乡村的故事,将作品融入城市与乡村的不同空间,激活乡村、激发社会认同和情感共鸣,最终促进文旅的形成。”


 部分参与艺术家/建筑师/设计师/机构  

 

  大利侗寨  

(中国传统古村落、国家级古建筑群)


部分展出作品

建筑·室内设计师姚量 × 哲品 公益茶厅 改造空间概念图

建筑师郭廖辉 × 《蓝广场Blue Square》

艺术家组合范明正&赵艳婷 × 《侗乡忆·脊》系列


  宰荡侗寨  

(声音人文博物馆)


部分展出作品


策展人/设计师贾立&设计师侯安生&在地纪实摄影师龙胜海 ×《万物作》

声音艺术家殷漪 × 《如初—为宰荡侗族大歌儿童歌队而做》

建筑师陈国栋&無名营造社 × 《廊与亭》

  加宜苗寨  

(月亮山植物基因库·黔东南秘境半岭之上)

部分展出作品

建筑师陈国栋&無名营造社 × 《加宜剧场》

艺术家王茂 × 《涟漪》大地艺术作品


演员 / 摄影师江一燕 × 《万物有爱》摄影作品在地创作花絮


03.贵州省蜡染专家主题讲座

策划机构生土文化

学术策划组双木 / 吴安丽

特邀染色艺术家寒山

特邀摄影师Lièmiao


时间2022年8月-9月

地点中国·榕江 两湖会馆


始于脱贫攻坚,成于乡村振兴开局之年,榕江蓝染全产业链正在为美丽中国提供“榕江实践”。蓝染产业化推动者、月亮故乡创始人雙木将继续深化蓝染产业,力邀中国蜡染专家集中探讨“蜡染”工艺。

蜡染是用蜡刀蘸熔蜡绘花于布后以蓝靛浸染,既染去蜡,布面就呈现出蓝底白花或白底蓝花的多种案。作为我国民间传统纺织印染手工艺,蜡染其实是生活、生产、战争、迁徙等场景按照自然规律和心理活动逻辑进行简体、变形、夸张和抽象而成的“人化自然”的心灵符号,并组成一种理想化的完形关系;它探讨人类表达知识、创意、秩序以及悲悯的方式,承载本文明的信息,更重要的是对当下所处社会的信心,对自身心智与力量的信守,以及对生活哲学的信仰。


策划组丨 


04.大地之书|声图计划     莫西子诗×会唱歌的寨子 线上公益展演

策划机构艺文力

参演嘉宾莫西子诗 / 宰荡侗族大歌歌队 / 宰荡芦笙队 / 宰荡牛腿琴琴师

影像创作IYstudio 艺术影像


时间2022年8月28日晚

地点黔东南·榕江 ·宰荡


对于生活在黔东南的侗族人来说,声音承载着他们的历史、文化、记忆和传统。在文字尚未普及的时候,侗族人将所有的诗歌与故事谱写进了侗族大歌。宰荡村是世界非遗文化遗产侗族大歌的摇篮,保留了侗族人最完整最纯粹声音图景。

声图计划是知名艺术策划机构艺文力的一项⻓期艺术项目,希望通过声音和影像两个⻆度,以通感与联觉为理论基础,以黔东南榕江为艺术现场, 邀请具有影响力的跨界艺术家共同参与,以声图⻆度再度诠释文化遗产, 传播中国的多元文化,赋能乡村振兴。


 “贵州榕江蓝染⽂化艺术周”暨“大地之书·黔东南公共艺术⾏动“,期冀发挥贵州在传统文化与生态资源方面的优势,以“连接、融合、赋能”为主导,以“艺文”与“传承”为主线, 通过艺术与文化的力量,集结更多资源赋能当地文旅产业,打造创新与跨界融合的交流平台。

大地之书,翻到此刻

愿我们皆能读懂


学术指导

清华大学文化创意研究院


主办单位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

贵州省妇女联合会

榕江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青于蓝农业投资有限公司

北京艺文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联合承办

众信博睿(北京)国际商务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榕江县旅游行业协会


「大地之书·公共艺术行动」发起机构

艺文力


协办单位

印主题

生土文化

历历如是

西樵山书院

大地之书 不止于蓝 | 贵州榕江蓝染文化艺术周即将启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