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陈炯

陈炯

时间: 2022-08-15 16:57:57 | 来源: 艺术中国
专题 >

陈炯

编者按:

2022年8月20日下午,由中国网艺术中国和艺文力公司联合主办的艺术赋能乡村文旅:黔东南公共艺术行动论坛在贵州黔东南两湖会馆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等国内顶级院校的专家学者,汇聚榕江县两湖会馆,以“大地之书,不止于蓝:黔东南公共艺术行动”为案例,围绕“艺术赋能乡村文旅”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此次论坛为文化艺术赋能乡村振兴从乡村文化价值、乡村节庆、非遗文化、乡村文化产业、乡村文化人才等多个角度提出了崭新的思路。

本文为中央美术学院博士、中国人民大学 教授、【艺乡建】创始人陈炯在论坛上的发言实录,经作者本人审校。

感谢主办方的邀请,感谢所有为这个活动付出的工作人员。

对于贵州,我不算是陌生。几年前我曾在黔东南、黔西南工作过。我带队大概90多个人到贵州丹寨县,分组分散在20多个村子,内容包括支部党建,访谈记录、非遗手作创化等。论文与设计获得贵州省经信委的采纳。其中古法造纸工艺做了一款纸茶,还申请了一项国家专利。

我今天的发言内容可以概括为三个观念一个词,三个观念是四位一体、悦目赏心、化古开今,一个词是未来。

四位一体——产业为基,生态为要,以人为本,文化为魂。乡村振兴,以艺术为抓手可以系统地回应其五大任务要求。大家总以为艺术在乡村振兴中就是栽花种草、做装修或者做建筑师,其实不仅是这些,它也可以起到乡村农文旅建设中导流和部分产品内容的创作,游客来了之后,村民进行农创乡创,换钱的产品就有了,更重要的是在“乡风文明”、“治理有效”上艺术有其独特价值。贵州的各个区域,对于外来人来讲可能差不多,但是深入了解,是有差异的,这个差异也就是品牌建设需要挖掘梳理的文化基因,即文化为魂。做了多年乡建,进行大量的研究和设计,越来越感受到品牌战略的重要性。很多地方政府都在办各种活动,文化节、艺术节、马拉松、电影节、美食节……但没有在受众脑海里形成深刻的印象。品牌是什么?就是独特化、差异性、可识别、易传播,做活动要考虑特定活动的属性和指向。

第二个词是悦目赏心。文旅要有文旅的思维,就是悦目赏心,“赏心悦目”这个词的逻辑是错误的,首先你要先悦目,然后再提到赏心。外边人来旅游,他是来玩来放松的,当然研学是另一回事了。好玩就是生产力,作为设计师要有修为和修养,要把文化基因注入,转译文化基因,先抓住参观者的眼球,再和他有情感上的共鸣共振。

第三个词是化古开今,学古而不泥古。中华文明有着厚重的传统文化,回头望更要往远看。我们要植根传统,并运用现当代语言表达,讲好中国故事,做好中国方案。前几年省里有个项目叫“黔货出山”,就是要和“山外人”沟通,用大家能理解的语言方式进行沟通。四位一体、悦目赏心、化古开今,这是我想表达的三个乡建的关键词。

我是贵州省、山东省文旅文创的评委。评多了、有对比了,我有一个感受,觉得贵州的文旅产品太“重”,一是由于其工艺复杂,推出来的是工艺作品而非产品,普通人买不起;二是造型、功能等太过于传统。

最后一个词:未来。未来扑面而来,未来已来。元宇宙时代,世界正在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地蓬勃发展,这是和物理世界平行的一个真实存在的云世界,里面有人有社区有商业,所谓“数字孪生”,将大范围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与判断。让我们做好准备、拥抱未来,谢谢大家。

(文章来源:陈炯)

作者简介

中央美术学院博士

【艺乡建】创始人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设计系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中国城市雕塑学会会员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纤维艺委会 常务理事

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拼布艺委会 委员

北京设计学会艺术乡村设计专业委员会 主任

文化部高级画家 一级美术师

恭王府(国家一级博物馆)中青年艺术季顾问

贵州省国际民间文化旅游产品设计大赛评审委员会委员

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评审委员会委员

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木文化专委会 副主任

“中国品牌70年”文化艺术行业年度人物奖(2019)

主持2018国家艺术基金《传统村落艺术设计创新人才培养》项目;设计制定公安部全国派出所建筑外观形象统一标准;主持修改设计中国人民法院标志;主持全国人民法庭建筑外观形象统一设计。

艺术乡建项目:

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鉴湖街道坡塘云松村

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前童镇大郑村

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外桐坞村

湖北省孝感市孝昌县王店镇磨山村樊家湾

广东省廉江市上县村


陈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