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秀才与阿嫂——五条人的源与流

秀才与阿嫂——五条人的源与流

时间: 2021-12-09 15:15:27 | 来源: 
专题 >

茂涛是时下当红乐队五条人的主创人,他与乐评人张晓舟的演讲主题是《秀才与阿嫂——五条人的源与流》。五条人作为一种现象级的文化事件,可以有无尽的话题。在茂涛和张晓舟的对谈中,两人从各自角度更多地阐释了五条人创作的源流、地方性、方言民谣的运用等问题。

茂涛和张晓舟在演讲现场  摄影:彭文彪  图片来源:大乾

茂涛自述自己是“走鬼”出身,当时更关注港台流行音乐、西方摇滚乐、迷幻摇滚乐,但从小他也耳濡目染了家乡海丰大量的地方戏曲和歌谣。后来他听的音乐越多样,就越想创作出更有辨识度的音乐。

香港地水南音大师杜焕、河南坠子大师郭永章以单一回旋旋律、传统讲故事的方式对茂涛和仁科(五条人另一位主创人)以很大的启发,他们将自己脑海中的地方与国际的大量音乐元素糅杂在一起,从而创作出了五条人独特的音乐风格。

比如《雨来淋秀才》节奏感超强,内容风趣诙谐,表现了民间孩童对于迂腐读书人的嘲弄。茂涛自述这首歌之所以现场演奏效果迷幻癫狂,也是受到海丰童谣的影响,类似台湾歌仔戏那样节奏的韵律感。《他把反话正面讲》来自客家山歌,却用鼓手长江的方言邯郸话来演唱,达到了陌生化的效果。

茂涛和张晓舟在演讲现场  摄影:彭文彪  图片来源:大乾

张晓舟认为五条人音乐是迷幻摇滚土特产,五条人红的原因跟中国儒家推崇的温柔敦厚的美学传统有关,而它所达到的高度却在于颠覆传统的“怪力乱神”,如果音乐创作“无邪”,是不会产生优秀作品的。

张晓舟谈到五条人音乐的地方性时,强调“地方”,不是狭隘的、固步自封的“地方主义”,这个陷阱已经被五条人完美规避。他认为“地方”是可以不同的“地方”和时空叠加碰撞到一起产生的。张晓舟看来,如果茂涛和仁科没有离开海丰就无法认识海丰,这些作品都是他们离开海丰之后创作的,有了距离才能去观察,视野很重要。

茂涛和张晓舟在演讲现场  摄影:彭文彪  图片来源:大乾

张晓舟在演讲中选择的并非五条人当红歌曲,而是几首地方色彩浓郁、更具有社会性的音乐,如《阮厝阿嫂爱唱歌》《雨来淋秀才》《清明过纸》《请到老祖公》...

张晓舟认为五条人的音乐表现的不是怀旧和复古,而是关照的现实生活,提醒我们现实中看不到的真相。《请到老祖公》最初源于仁科老家的一位朋友祭祖的故事,这位求祖公庇佑的年轻人虔诚的样子和家乡满山烧纸、烟火缭绕的场景让茂涛和仁科感觉特别生动而迷幻,他们由此创作了这首歌曲。茂涛特别喜欢最后一句“现在的人都是跟社会的啦!”这是他的家乡话,表达现代人的思维和行为都会跟随社会潮流,就像祭祖也要烧“美金”“港纸”“信用卡”“IPAD”这样的现代消费物。

茂涛和张晓舟在演讲现场  摄影:刘鹏飞

《阿炳耀》表现了更为粗粝的现实场景,一个娶不到老婆的疯子,跑到一个纺织厂门口粗俗叫骂,他骂那些老板为什么把那些女孩子关到工厂里。这个无人关注的小人物事件,通过五条人的歌曲,将社会、时代、地方和人性找到了最为顺畅的出口,粗粝嘶哑的歌声背后是温柔的情感抚慰。

茂涛演出现场  摄影:刘鹏飞

茂涛演奏现场

茂涛也透露了五条人乐队最近的编曲、录音方面采用了更为享受的即兴方式,主创者相互碰撞、相互对话,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乐队也在和不同音乐人合作,期待碰撞出更有意思的音乐。

最后,茂涛为现场观众演奏了著名的《十年水流东,十年水流西》,赢得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茂涛

茂涛,五条人乐队主创。海丰人,现居广州。五条人乐队,来自广东省汕尾市海丰县 ,中国内地民谣乐队,成立于2008年,由主唱兼吉他茂涛,主唱兼主音吉他、手风琴仁科组成。发表过五张录音室专辑:《县城记》(2009),《一些风景》(2012),《广东姑娘》(2015),《梦幻丽莎发廊》 (2016),《故事会》(2018)。2014年,五条人签约摩登天空旗下子厂牌BADHEAD。

张晓舟

张晓舟,评论家,策展人,音乐监制,《南方体育》首席评论员,于国际关系学院毕业,曾经任南方体育的副主编,为当年倡导体育评论有趣化的“五文弄墨”重将,现为《时尚先生》主笔。自1980年开始看球,巴西、巴塞罗那双重巴迷。1995年进入南方都市报,做过读书、国际新闻编辑,后成为“五文弄墨”工作室悍将,并参与创办《南方体育》。

(完整演讲文章后续更新)

秀才与阿嫂——五条人的源与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