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地方与食物

地方与食物

时间: 2021-12-09 15:15:27 | 来源: 
专题 >

左靖分享的题目是《地方与食物》,左靖是中国艺术乡建专家,多年来他在安徽碧山、贵州茅贡、云南景迈山、河南大南坡等地开启了多个乡建项目和展览,在这些展览中食物的作品占据了很大的比重。

左靖演讲现场  摄影:彭文彪  图片来源:大乾

左靖认为食物看起来很平常,实际上它跟我们的生活和社会的演进都有非常深厚的关系。在国外,关于食物的问题是非常受关注,有大量的展览、写作和研讨。

左靖讲述了自己展览和搜集的世界其他展览中很多有趣的食物作品,由此展开了一场关于食物创作的充满丰饶想象力和地方性的精神盛宴。在左靖自己策划的展览中,他从《黟县百工》馔饮绘精选的徽州传统美食开始,将黔东南茅贡镇的《米展》、景迈山的茶饮食、徐岙底的乌衣红粬、大南坡村的世界麦面文化展与南坡家宴,“零饥饿”艺术展的精彩生动的食物作品向观众娓娓道来。

乌衣红粬演变过程  摄影:张鑫  替换

乌衣红粬是徐岙底地区的特有的传统工艺。左靖在《红地起乌衣》展览中展示了传统红粬的手工制作过程,同时也展示了围绕红粬制作的影像、工坊和展馆。

Aliza Eliazarov,物尽其用+农场动物,美国

d47食堂,日本

2018年,左靖发起了“零饥饿”艺术展,展览中有很多以食物为主题的精彩作品。摄影作品《物尽其用+农场动物》是美国艺术家Aliza Eliazarov将美国人生活中浪费的食物重新布置成荷兰静物画的方式,他以此提醒世人珍惜食物,关注环境。荷兰的玛瑞吉·沃格赞的《鸡蛋交易所》可以让观众体验从鸡蛋开始体验育鸡的过程,从而真正体悟鸡肉的价值。d47食堂是将日本47个都道府县精选的当地独特的食材做成特色料理在东京涩谷地区销售,食客可以尝遍日本各地饮食的精华。

左靖最近的大南坡村乡建项目,他不仅帮助当地建立起Localand本地食馆、老村小馆等乡村餐馆,也让远道而来的嘉宾到乡民家中体验到当地原味的南坡家宴。

在其他展览和食物创作的分享中,他首先介绍了台湾音乐诗人钟永丰关于《野莲出庄》的写作。钟永丰的食物写作也是受到近年来台湾的食物教育、食物运动的影响。

台湾美浓地区采摘野莲的场景  图片来源:左靖

几年前,钟永丰因为台湾相关部门逮捕采摘野莲的越南非法劳工事件对野莲产生了兴趣,他深入研究了野莲的采摘、加工、包装、运输,再到城市餐馆的各个环节,野莲现在是台湾餐馆普遍食用的菜肴,其中绝大部分都产自于美浓地区。钟永丰和林生祥创作的《野莲出庄》十几首歌采用客家方言民谣的歌词形式,以美浓地区的米、野菜、野莲等家乡食物,以及女性和食物、本地和全球化的关系等角度来书写,描绘了美浓地区50年代至今的食物变迁历史。

左靖演讲现场  摄影:彭文彪  图片来源:大乾

冲突厨房  图片来源:左靖

2011年阿姆斯特丹“城市农业”展  图片来源:左靖

左靖接着介绍了日本、英国、美国、挪威等国家的一些有趣食物展览。最有趣的是美国匹兹堡市的有个餐厅叫“冲突厨房”,这里售卖当时与美国有敌对关系的国家的食物,每六个月换一次。

左靖的食物演讲透露出鲜明的食物与土地良性发展的生态思想。就如他引用的《联合国环境方案》的名言“我们不只是继承了父辈的地球而且是借用了儿孙的地球。”

左靖

左靖,策展人,乡村建设者,《碧山》杂志书主编。安徽大学副教授。曾任北京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艺术总监。2011年后,左靖以安徽、贵州、云南、浙江和河南等地农村为基地,工作重点转向在地的乡村(镇)建设。通过一系列的调研、出版和展览工作,以及实体空间的开设,逐步确立了乡村工作的基本原则:“服务社区、地域印记和联结城乡”,以及在“乡村的社会设计”中覆盖“空间生产、文化生产和产品生产”三个领域。并因循“往乡村导入城市资源,向城市输出乡村价值”的路径,强调文化创造力和可持续性,并以培养社区的文化自觉、改善当地的文化环境等等作为目标方向。

(完整演讲文章后续更新)

地方与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