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微小的沙粒辽阔的心——观马泉艺术创作随感

微小的沙粒辽阔的心——观马泉艺术创作随感

时间: 2021-11-29 15:49:20 | 来源: 艺术中国
专题 >

文_刘巨德

人总想超拔现实,进入自己的自由理想世界,尤其生活在水泥丛林中的现代社会城市人,都想有机会走出自己浑浑然的现实生活,呼吸一些自由清新的空气,到大自然的优美风景区登高远望,陶冶情怀;去异国他乡搜奇览胜,体验异族文化和风土人情;或进入艺术博物馆观赏艺术,颐养精神;或学习古贤圣哲远离都市读书修行……年轻人则多半投入虚拟世界,尽情体验高科技的魔幻时空。虽兴趣各不相同,但都以补偿人在现实生活中或缺的自由精神、独立思想和审美滋养为缘由。

马泉和常人不同,他选择了进入内蒙古四点九万平方公里的巴丹吉林大沙漠,去漫游,去冒险。那里没有任何吃喝,没有任何信号,由于有世界最高的沙峰,被称为沙漠珠峰,蜿蜒曲折,延绵不绝的峰脊如刀刃般一眼望不到边。多年来,马泉利用节假日开着越野车深入沙漠腹地,虽会有翻车、陷入沙沟、被流沙掩埋的危险,但他从中体验到从未有过的极度兴奋与自由,刺激和孤独,从而他陶醉痴迷在沙漠里,爱上沙漠,被沙漠感动。用马泉的话说,他在这个陌生世界听到了远古祖先的呼唤。为此,从四十四岁开始至今五十七岁,他连续十三年三十多次进驻沙漠腹地,倾听那呼唤。

夜晚,他坐卧在沙漠荒凉的腹地,在沙子的怀抱中仰望星空,繁星层层叠叠,银河光亮浩瀚,天边,星光与沙漠无界无垠,马泉感觉自己漂浮在沙漠与繁星之间,融化于天地中,马泉陷入迷思。星光落在他脸上清凉,银河落入他心底光明,他情不自禁地问天、问地,问自己从哪里来。他通体浸入远古强大无垠的宇宙繁星场域中,饮吸着苍穹的清凉和宏阔,不知不觉,音乐在他的胸怀升起。沙子与星光在他的手里复合,他狂迷这个世界,深感每一粒沙子蕴含着宇宙信息。

它激动地捧起沙子,抱进化验室,在千万倍的显微镜下,请科学家朋友观察、分析、透视微小沙子之奥秘。最终发现微小沙粒形体如天外来客的巨型陨石相似,记录着地球亿万年前自我兑变的信息,是物质,是能量,是信息,是宇宙洪流的光点,一沙一世界,君掌承无边。马泉受到那无边无际时空的震撼,这是一个艺术家对广大无垠浩瀚无穷的迷恋,对微小沙子个体力量的迷恋,对宏观场域与微观世界未知关系的迷恋,他从一个社会人、文化人走向一个自然人。对头顶星空和脚底沙漠,充满好奇和追问,他问到了霍金,阅读他的著作,浑沌的宇宙永远不确定。马泉感悟到每一个大问题和小问题都是统一的,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为一。沙子,天风吹灭的宇宙灰烬,光的遗骸饱含着银河星光燃烧过的结晶和温度,“他的命运风说了算”,马泉这样告诉我,“沙子激活了我,唤醒了我原本沉睡在体内的学习能力和感悟能力。”沙粒成为他的老师,像一个伟大的思想引领着他,走进陌生和光明。为此,他虔诚地把沙粒生命形态编码供奉于自己心灵的神庙,层层叠叠、光亮闪闪,带着星光活火的能量和信息,以一千三百度高温烧成沙砖进入马泉的艺术世界。马泉画它们,雕刻它们,放大它们,高歌它们。水墨、音响、浮雕、影视、装置、他全方位的吟唱着沙子的平凡,奇特和宏大。为自己走进自然,走进艺术开辟了一条自己的路,先锋的当代艺术之路,具体的实证到形而上世界的路。

在这里马泉饮吸着无穷和空的庄严,从中使自己的艺术从微小到宏大,从有限到无限,从部分走向整体,又从宏观整体又达到部分,无限又凝固于有限。往返自由通畅,这是一个艺术家真正的自我解放和自我超越。

这让我想到,1983年马泉曾在本科生期间,有过一张作业,30cmx30cm的纸面上,画了一个黑白相间的太极图,由无数小太极旋转组成,精致,稠密,有序,全部手绘而成,当时就给人感觉他的心灵辽阔而细腻宁静,或像沉浸在宇宙大“道”之幻境。

后来,2000年,在清华大学艺术和科学国际作品展的海报中,我又一次看到了马泉画了由无数太极旋转组成的太极天宇海报,好像马泉心中有宇宙星空之梦和东方太极玄思之恋。50岁了,马泉知天命之年,终于在大漠中践行了自己的梦想,体验了大漠和星空的震撼,解读了微小沙粒有限与无限的关联。每一颗沙粒在马泉心里如同一个太极,旋转而来,旋转而去,带着马泉走进中国传统文化的思考。“大无外,小无内”,从中追光摄影,尽抒人性之情怀。沙漠激活了马泉,马泉也苏醒了沙漠,他们之间的对话成为了这个时代先锋艺术的话题。马泉说,他将到世界各地大沙漠中去漫游和体验,这是一个多么大的计划啊!沙漠已成为他的艺术灵魂,他要用音乐、绘画、装置、影像、雕刻多维叙事的方式。综合表现他和黄沙、蓝天、星空、大漠何以融为一体的感受,以及他被震撼的情景,这是中国美术史上前所未有的,也是艰难的。

马泉在超拔现实中,体味到了自然中微不足道的沙粒生命内外,有着无尽的叠加的时空,宏大、空寂,幽深,其现象背后的实在,虽难以解读,也不可能有任何现成知识去解读,但马泉由此而心灵辽阔,因为他在银河和大漠咫尺之间饮吸了那不可名状的深邃和无垠,他的生命走进了自然深处,这正是中国艺术家的秉性,崇尚自然,心系无垠宇宙,师法自然,其丰富的深刻的体验是任何知识不可能代替的,一切概念回到了现场的直观,一切法则回到了非理性心灵跳动的第六感,马泉体验了社会人、文化人、自然人合一的欢喜刹那,这是他艺术生命的奇迹,我祝贺他。

微小的沙粒辽阔的心——观马泉艺术创作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