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专家共话“公共艺术与乡村振兴”黔东南公共艺术行动在京启动

专家共话“公共艺术与乡村振兴”黔东南公共艺术行动在京启动

时间: 2021-10-15 09:36:49 | 来源: 艺术中国
专题 >


侗族大歌开场表演

2021年9月19日下午,“大地之书,不止于蓝”黔东南公共艺术行动发布会暨“公共艺术与乡村振兴”论坛在北京751荣麟中心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网艺术中国与艺文力联合主办,来自乡建、非遗、艺术、设计、文创等领域的学者专家,围绕“公共艺术与乡村振兴”这一主题展开对话,以期为当下的乡村振兴实践带来更多经验与启迪。

黔东南公共艺术行动发布会现场

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引领下,如何进行乡村建设,实现乡村的可持续发展是需要社会各界思考与参与的时代命题。基于对此命题的深度思考,贵州黔东南州榕江县政府将邀请文化艺术界、社会创新企业等力量,进行一场以文化艺术振兴乡村的公共艺术行动,共同以艺术赋能乡村建设,“大地之书,不止于蓝”黔东南公共艺术行动便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黔东南公共艺术行动发布会现场

“大地之书,不止于蓝”黔东南公共艺术行动正式发布

发布会上,“大地之书,不止于蓝”黔东南公共艺术行动项目主办方代表榕江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琼,榕江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副局长杨璐论坛主办方代表中国网艺术中国主任刘鹏飞,项目协办方代表众信旅游集团副总裁、众信博睿董事长张莉众信博瑞董事、副总经理宁国新,贵州青于蓝公司总经理青曼,艺文力创始人汪莎等出席现场。发布会由中国网艺术中国主编许柏成主持。    

榕江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琼致辞

榕江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琼在致辞中说:“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贵州省十大林业县之一,榕江民族文化独特,民族风情原始古朴,有侗族大歌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萨玛节、侗族琵琶歌等9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全国文化先进县,是中国侗族语音标准音所在地和贵州省优先旅游发展区近年来,榕江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在抓好6+3产业发展的同时,探索出了一条推动蓝染全产业链发展之路。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榕江将继续围绕生态环境和民族文化两个宝贝,大力发展蓝染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将蓝染文化艺术周重点打造成为文化旅游产业活力品牌,支持蓝染产业跨界、破圈发展,拓展产业布局,加快推动相关项目的落地。今年10中下旬,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榕江县人民政府主办,众信旅游集团、贵州省青于蓝农业投资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榕江蓝染文化艺术周活动将在榕江举办。我们期待邀请在座文化艺术界、社会创新企业的专家一起打造文化艺术振兴乡村的榕江样板榕江模式。    

黔东南公共艺术行动发布会现场

论坛主办方代表中国网艺术中国主任刘鹏飞表示:“近年来,艺术乡建越来越趋向于成为多学科、多角度、多元主体,综合性的社会活动。在一个地区展开乡建工作,我们感觉一个重要的点,就是要多方倾听当地政府、村民、企业家的声音,倾听在地艺术家、建筑师、设计师的声音。黔东南地区是侗族、苗族、水族、瑶族等多民族共生的聚集地,具有丰饶的自然与人文历史资源,如何在该地区开启有效而持久的乡建工作,创建好充沛的知识空间与智库资源,集纳多学科知识和丰富的在地经验是必备的条件。此次‘公共艺术与乡村振兴’论坛的举办,便致力于邀请来自艺术人类学、文化遗产学、文化产业、环境设计、民族文化等领域的专家,相信通过各位专家智慧的开启,本次黔东南公共艺术行动将会取得圆满成功。”  

 

众信旅游集团副总裁、众信博睿董事长张莉致辞

众信旅游集团副总裁、众信博睿董事长张莉表示:“随着扶贫攻坚的彻底胜利,目前已经进入了宏伟的乡村振兴阶段,而文化旅游产业无疑将成为乡村振兴建设的最大助推力,众信旅游集团及旗下的众信博睿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方及主要策划者之一,利用专业能力和行业优势,从地域文化挖掘提炼到传播推广,从创意策划到文旅产品的制造营销等,致力于融合发展探索打造全产业链文旅模式,助力乡村振兴为目的地区发展

中国美术学院美丽中国研究院副院长、艺文力创始人汪莎发布黔东南公共艺术行动

项目出品方代表中国美术学院美丽中国研究院副院长、艺文力创始人汪莎宣布黔东南公共艺术行动正式启动。

本次公共艺术活动的主题之所以被命名为“大地之书,不止于蓝”,此次黔东南公共艺术行动发起人汪莎说道:“大地似亘古不易,又恒常如新。几千年以来人类投掷心血与生命,锻炼出这复杂又丰富的世界,很多学者也在思考,人类从诗意的栖居在大地上慢慢成为‘地质层’意义的‘人类纪’,是不是可以让我们追问自身,是否只‘制造了血缘,而非亲缘’,而疫情让大家被迫停下来反思的时候,又恰逢中国的乡村振兴时期,正是我们考虑是否要重新看待与大地的关系,会不会更平等、更谦卑地重新走入大地。

这本大地之书,有山脉、星尘、石头、湖泊,这些更接近永恒的事物能教会我们,只有习得与自然的共处,才能寻得最高的自由。

谈及此次公共艺术活动的形式,汪莎表示:“我们希望它最终是一个汇集个体和集体力量,同时具有影响力的一次乡村振兴的先锋实验,从我们能做什么到乡村需要什么,到我们能为乡村留下什么,变成这样不断追问自己的思考体系,我们也希望能够帮助政府来完成乡村振兴工作有效性的达成。聚焦在艺术助力产业发展、艺术助力文旅振兴,这些乡村发展急需解决的问题能够用公共艺术的方向给予一些讨论,找到一些答案。对于黔东南这个具体的项目,我们希望首先从蓝染的产业出发,如何与跨行业,跨圈层的内容进行整合,促进产业的永续发展;也希望能够从公共艺术的角度出发,挖掘城市乡村的故事和脉络,将作品融入城市乡村的不同空间,激活乡村、激发社会认同和情感共鸣,最终促进文旅的形成。”

“公共艺术与乡村振兴”论坛:集纳多学科知识和丰富在地经验

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学研究所名誉所长、东南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会长李莉教授主题发言

发布会结束后,“公共艺术与乡村振兴”论坛随即举行。论坛分专家主旨演讲与圆桌会议两部分。

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学研究所名誉所长、东南大学艺术学院特聘首席教授方李莉首先作主旨演讲。她在题为《艺术乡建的东方哲学基础》中提出近些年艺术乡建领域引人瞩目的几大现象和问题,诸如艺术乡建最热的国家为什么是日本和中国?这两个国家有何共同的审美哲学基础?中国的艺术乡建是如何形成、发展起来的,其背后的动力何在以及艺术乡建未来的路应该如何走?    

中央美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教授,原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乔晓光教授主题发言

中央美术学院非遗中心教授、原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乔晓光以《理解村庄——基于乡村田野调查与文化遗产主题艺术实践的思考》为题进行演讲。他在演讲中谈到:“从‘五四’新文化运动开始的知识分子眼中的村庄;到改革开放后承载国家群众文化事业的村庄;从上世纪末开始的乡村扶贫,到新世纪的乡村建设,我们可以清晰地感受到村庄承载的不再仅仅是知识分子的乡土情怀,更多年轻人也在投入乡村,投身乡村建设。今天的时代已经进入到一个文明内部整合的时代。今天的艺术乡建,年轻一代人的参与和知识分子最大的不同,在于他们带来了个体的情怀和审美经验,带来了对村庄学习的热情,同时也带来了许多现代化的理念与互联网时代的实践方式。年轻一代他们以‘现代中国’的视角对‘乡土中国’寻找发现新的理解和新的发展可能,通过黔东南这样一个项目,我感受到近百年来乡村建设在进入一个新的转型阶段。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教授主题发言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从培育乡土美学、培育乡创的专门人才、培育乡建的社会组织和培育乡村品牌几个层面分享了其近些年从事乡村建设工作的几点经验。他强调乡建工作要秉承“以农为本、以人为本、以土为本”的思想和理念,怀着神圣之心走进乡村,中国的文化基因是以乡土为特色的,而对整个人类未来文明的发展而言,乡土依然是我们绕不开的存在。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艺术与设计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杨冬江教授发言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杨冬江认为,在城乡建设大发展的时期,尤其是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以后乡村建设者在开展城乡建设的工作时一定要更加理性、审慎我们从80年代开始也介入过一些乡村的改造工作包括新农村建设。我认为,文艺工作者在乡村建设里的角色首先要找好,乡村建设不应该成为艺术家的一个实验场或者是背景板。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乡村也的确需要改造,比如乡村的环境,比如黔东南的一些建筑,虽然这些建筑很美,可是对于当地人来讲它需要更新,需要现代化。乡村改造而言,选择建筑师、选择设计师选择艺术家的标准很重要,在乡村建设过程中我们还是倾向于寻找那些比较注重传统、比较注重文脉的设计师,防止把乡村当成一个实验场。

贵阳苗疆故事民族服饰博物馆创始人、馆长,苗疆故事品牌创始人曾丽主题发言

贵阳苗疆故事民族服饰博物馆创始人、馆长,苗疆故事品牌创始人曾丽以自己40余年与苗绣相伴的经历带来苗疆故事的分享。她说:“苗绣是世界上最独特的刺绣,它是一部用刺绣表达的哲学认知,蕴含人类文明起源的基因密码。”一句话总结“一张苗绣片,道尽世间宇宙法则。”她认为目前苗绣产业已经形成。在曾丽看来,传统的东西如果要被延续下来,就要找到它与当代的意义。对于该项目来说,年轻人如何看待传统文化,他们秉承怎样的价值观,如何发现乡村的价值是至关重要的,被需要是最好的保护。

圆桌论坛现场

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学研究所名誉所长、东南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会长李莉教授发言

中央美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教授,原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乔晓光教授发言

贵阳苗疆故事民族服饰博物馆创始人、馆长,苗疆故事品牌创始人曾丽发言

中国美术学院美丽中国研究院副院长、艺文力创始人汪莎发言

与会专家学者与嘉宾合影与侗族大歌表演者合影

黔东南公共艺术计划参与设计、创作的嘉宾和机构

林兵(建筑师)

姚量 (室内设计师)

范明正 &赵艳婷(艺术家组合)

江一燕 (演员、歌手、摄影师)

郑路(艺术家)

王茂(艺术家)

殷漪(声音艺术家)

郭廖辉(建筑师)

林芳璐 (艺术家 /设计师)

刘爽 (艺术家)

陈国栋(建筑师)

ALEI(艺术家、策展人、多彩贵州原生态推广大使)

百慕三石(音乐制作人)

张建辉 (室内设计师)

周翔(室内设计师)

陈俊元 (永续建筑师)

朱云(视觉艺术家 /电影路边野餐的艺术指导)

靳阳(艺术家)

吕文婷(艺术家)&聂培源 (设计师) bonbonmuseum艺术&设计工作室

(注:以上排名不分先后,更多参与艺术家、设计师、机构陆续发布中)

专家共话“公共艺术与乡村振兴”黔东南公共艺术行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