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艺术家简介

艺术家简介

时间: 2021-05-28 15:11:35 | 来源: 艺术中国
专题 >


杨沛霖


杨沛霖,1964年出生于浙江余姚,1988年毕业于宁波师范学院(后并建为宁波大学)美术专业。新世纪后,杨沛霖开始独立进行当代水墨艺术的创作与研究,现幽居于浙东四明山北麓。

杨沛霖从王阳明“心学”为代表的中国哲学出发,同时借鉴西方理性思维方法,来反思中国水墨艺术近百年革新之路中的“写意”困境。他以“无意呈现”作为方法论,将墨、水与宣纸作为艺术实验的主要介质,通过折叠、捆扎、滚压、拓印等多种朴拙手段,让水墨在纸上自然生成图象,以此探索艺术语言的新生成方法及再现事物真相的新途径。由此,在实现其生命情感需求的同时,亦回应了当代信息化社会环境下主体意识的虚化与价值判断的迟滞。

杨沛霖曾于宁波美术馆举办个人书法展,及参加韩国首尔等地的数次当代水墨艺术联展;2021年5月,于北京今日美术馆举办首次当代水墨作品个展。



艺术家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