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展览前言

展览前言

时间: 2020-12-21 08:14:51 | 来源: 艺术中国
专题 >

艺术家写生现场

文/崔进 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副院长

位于无锡市锡山区的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写生创研基地作为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的写生、创作、展览基地,在中国艺术研究院的领导下,国画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感受时代强烈脉搏,记录时代厚重印迹,体会人民伟大力量,讴歌人民宽广胸怀。

无锡地处江南太湖,紧邻长江,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温和清新的宜人气候,使得这片土地山青水秀、钟灵毓秀、人杰地灵,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吴风越韵传承千古,顾恺之、倪云林、阿炳、徐悲鸿、钱钟书等大师辈出,引领风骚,而顾泾阳那充满家国情怀的名句“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至今为世人所传颂。寄畅园、梅园、蠡园等江南名园凝聚了中国传统建筑和园林营构的智慧和精髓,其巧夺天工的造园手法体现了中国哲学和美学的完美结合,可谓“山令人静,水令人远,石令人古”,隐合了江南文人雅士闲云野鹤精致虚淡的生活情愫。

无锡市锡山区更是走在了改革开放的前沿,取得了突出的经济发展成就,闻名遐迩的“中国乡镇企业博物馆”成为改革开放进程的见证。同时锡山区优美的自然风光,悠久的文化传承也为画家们提供了取之不尽的创作素材和灵感源泉。

多年来,国画院以锡山写生创研基地为桥梁,访乡村,走厂矿 进校园,了解日新月异的社会发展与变迁。所见所闻激发了画家们写生激情和创作灵感,本次展览展出50多位画家的近200幅笔墨生动,形式各异的中国画写生创作,展现出国画院坚持艺术来源于生活,艺术服务于时代的艺术宗旨,体现出国画院坚持艺术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取向,促使所有参展画家进一步创作出有筋骨、有血肉、有温度的作品来回报祖国和人民。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写生活动不仅仅是画家对自然景观表层摹写或对风土人情的简单再现,更重要是记录下新中国的繁荣发展,让画家体悟普通群众心中内蕴的朴素之美,是内心与生活的邂逅融合后对艺术的启迪与升华。画家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进程中的深切体验会潜移默化的随着笔端流溢于画面,以真诚感知万物,以朴素呈现大美,写生恰恰是带给我们更多的眼中世界之外的人生感悟。


展览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