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评委提名奖:吴思远

评委提名奖:吴思远

时间: 2020-08-14 10:10:10 | 来源: 艺术中国
专题 >

U18-吴思远-《捷报—南京解放》-16岁-紫砂

20世纪遍布南京街头的电话亭承载着一代南京人的悲欢离合,一座南京城的古往今来。斑驳的红漆,拥挤在电话亭里人们质朴的笑容,无不诉说着在那和平突如其来的年代里,对电话那头的守望与牵挂。从小在民国公馆遍布的颐和路长大,见过被人们争相簇拥着的电话亭,渐渐到无人问津爬满藤蔓;曾在电话亭里躲雨,也跟路人借过IC卡找妈妈...总听外婆讲她们举家搬到南京来时去电话亭打电话的场景,在小小的电话亭里与远在他乡的那个他道上几句依恋与寄托。后来再闲逛颐和路时看见了那些废弃的电话亭,便想到了制作本作品中的场景:一位母亲带着一双儿女拥挤在小小的电话亭里,拨通一则呼向远方的电话,温馨的小空间里充满了幸福与满足。如今,废弃的电话亭依旧矗立街头,被改造成移动网络点,移动书店,小小的私人空间...电话亭又迎来了那群争相热情的笑脸,以崭新的身份记录着城市里每分每秒。电话亭的故事,存在于过去,产生于现在,还将在未来;电话两头连接的喜怒哀乐从未改变,因为记忆没变,城市没变,我们没变。以此纪念电话亭与我们以及这座城市的故事,还有对未来无限的期待。愿电话那头永远有人在等,愿幸福的笑容永远被时光铭记。

评委提名奖:吴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