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和美术馆将于2020年3月21日对公众开放

和美术馆将于2020年3月21日对公众开放

时间: 2019-12-27 13:50:31 | 来源: 艺术中国
专题 >

和美术馆效果图

2019年12月18日,和美术馆落成暨开馆大展发布会在上海龙美术馆(西岸馆)举办。会上宣布,和美术馆将于2020年3月21日正式对社会公众开放。

近5年筹备的和美术馆,位于广东顺德,是一家由家族投资兴建的民营美术馆。美术馆总面积约16000平方米,其中展厅面积约8000平方米。常设中国近现代馆藏展厅及当代艺术展示厅,以独特的方式来呈现20世纪中国近现代、全球重要当代艺术的精品收藏及主题策划展览。

和美术馆致力于本土历史研究,中国近现代绘画,尤其是岭南画派作品,是美术馆目前最重要的馆藏板块之一。馆长何剑锋表示,未来美术馆的宗旨是,“借助粤港澳大湾区的地理优势,在本土与世界之间建立传播的枢纽,让艺术更好地融入当地社区的同时,能够凭借自身的独特性在国际发声。”

和美术馆执行馆长邵舒透露,美术馆展览计划已排期到2021年,未来将借助自身特性,为青年艺术家提供更多展示机会,并加强院校合作。此外,也将举办安藤忠雄与艺术关联的展览。

“和”代表“和谐”理念,体现了美术馆的核心哲学观与建筑风格。此次建筑设计是安藤忠雄对“动态几何”的挑战,清水混凝土双螺旋中庭楼梯的首次亮相将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建筑从整体设计到细部工艺,都以多样化的“圆”来呈现,“不同心圆”层层向外延展,使建筑充满了张力和律感,在稳定结构中寻求动态平衡。

和美术馆效果图

据介绍,本次开馆首展“世间风物——和美术馆开馆大展”,由馆长何剑锋先生担任展览主席,冯博一先生担任主策展人,胡斌、王晓松、刘钢、邵舒任策展人,分为馆藏作品展和主题邀请展两个部分。

冯博一表示:“和美术馆现有家族各类艺术藏品逾400件,本次开馆展特点也是建立在馆藏基础之上。通过学术梳理,以专题展的方式展示家族收藏所具有的史学价值,根据展览主题、藏品状况和展出空间综合考虑。”

馆藏作品展中,分为两大单元:由胡斌策划的“风会之变——中国近现代美术作品展”,将目光放在在近代中西碰撞、万物丕变的历史语境下,从物质文化的新角度串联起近现代中国美术自我变革和映衬世态的线索。

另外,王晓松策展的“西风渐,东风起——当代艺术作品展”则在将近现代作品引入到当代全球视野下进行检视。

展品从岭南画派到整体的中国近现代美术、世界当代艺术大家的作品,从时间延伸和空间扩展上既反映了家族收藏视野的变化,也提示了和美术馆建馆之后在业务工作上的方向。

主题邀请展下,均是活跃在当代艺术前沿的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以“经验万物”、“‘惟’物质发展主义”、“人间食堂”3个单元,体现出的当代艺术思维的特殊性和纵深感,也将从世界当代艺术的角度强化这些问题在今天的意义。策展人之一的刘钢介绍,主题邀请展将与馆藏展有所呼应,形成上下贯通。

“经验万物”强调的是当代艺术在以物质为中介与万物对话过程中,所展现出的人类为超越有限经验认识、理解和表达世界的各种努力;

“‘惟’物质发展主义”向一个不断被讨论的人的现代困境话题延展,探究现代社会、消费社会、景观社会等等不同的语境中,由人的物质欲望所提带出的潜藏在日常生活方式下的思想意识问题;

“人间食堂”单元一边承接着主题展从物质到思想再回到日常的艺术实践线路,一边则与和美术馆所在地顺德的文化相关连。

此外,策展团队将根据不同参展艺术家的工作特点,选择邀请部分艺术家针对不同受众群体以工作坊的形式来创作展示,既定人群的参与将成为作品的一部分,希望能够通过这种开放的工作方式将艺术理论的晦涩和冰冷融化在世间的烟火气息中。工作坊的招募工作,将会结合艺术家及作品方案的情况通过美术馆及其他媒体平台适时推出。

和美术馆将于2020年3月21日对公众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