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雪山圆相”禅画展在东京美术俱乐部开幕 推动“中国禅”走向世界

“雪山圆相”禅画展在东京美术俱乐部开幕 推动“中国禅”走向世界

时间:   2019-10-24 09:04:02    |   来源:    艺术中国
专题 >

“雪山圆相”写意禅画世界巡展·东京站开幕现场

2019年10月20日上午,“雪山圆相”写意禅画世界巡展首站在具有百年历史的东京美术俱乐部圆满开幕。日本收藏界著名收藏家、美术俱乐部理事、留日著名画家、企业家,以及新华社东京分社、凤凰网、人民日报东京分社、东京头条、艺术中国等近百人参加开幕仪式,禅者悟义首次接受多家媒体专访。

本次展览是“雪山圆相”写意禅画世界巡展的首站,共展出雪山静岩博士创作的名为“雪山圆相”的禅画17幅,这些作品均为一气呵成,画面笔简意足,境界空阔,包罗着天地运行的密码。画展在东京美术俱乐部二层和式大厅展出,这是该大厅百年来首次向由本国之外的文化活动敞开门扉。“雪山圆相”禅画与和式大厅、幽静的日式庭院相得益彰,充满了天地人之间的和谐。

禅者悟义现场举办“禅画·禅话”讲座

展览开幕式之后,禅者悟义举办了“禅画·禅话”讲座,在接近两小时的讲座之中,悟义老师从当下出发,溯古论今,阐述中国禅的源流与智慧,讲述中国禅与日本禅的渊源与区别,并结合雪山静岩博士的禅画作品为现场观众讲解了“信心不二,不二信心”、“言语道断,非去来今”的深刻含义,妙语不断,引来阵阵掌声。在讲座之后,悟义老师答了现场记者的提问。

在接受采访时,禅者悟义表示:禅画自六祖慧能开创,历经唐宋慢慢演变为文人画的形式,以山水为主。真正以禅心为主的禅画基本绝迹,日本文化亦是非常赞赏禅画,日本近代以白隐禅师为代表的禅画多达摩像、天龙为主题。唐代仰山慧寂禅师继承六祖惠能大师的禅法,由他发扬光大的九十七圆相图,以画的表现形式表禅。“圆”是禅,“相”是世间万物,我们这次带来日本以“圆相“为主的禅画,希望中日文化能通过禅画的形式沟通交流。希望日本禅文化、传统文化界的专家、学者等能看到禅画除了人物、山水、花鸟之外,还有另外一种原始形式,同时也让世界了解“中国禅”在今天无论作为一种思想还有丰富的文学、艺术、哲学等内容,中国人仍然有传承者,并没有遗失。有了内容,才有文化自信的基础,我们的责任就是丰富传统文化宝库,让中华文明以各种圆润丰满的姿态走向世界。

禅者悟义与东京美术俱乐部原理事小川忠寿现场交流

东京美术俱乐部原理事小川忠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天了解禅文化的日本人越来越少,日本禅来自于中国禅,看到这么多中国人研习禅文化,感到非常欣慰。

据悉,本次东京活动结束之后,本次中国禅日本行活动还将赴大阪、京都等地进行交流活动。日本东京是“雪山圆相”写意禅画世界巡展海外第一站,未来将赴美国等地进行交流,向世界弘扬推广中国禅文化。

“禅画·禅话”讲座现场

“禅画·禅话”讲座现场

现场观众默观禅画

现场观众聆听“禅画·禅话”讲座

现场观众聆听“禅画·禅话”讲座

禅者悟义在日式庭院中接受采访

东京美术俱乐部外景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9/10/22/201910221571737011005_336.mp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