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雪山圆相》禅画展将亮相东京美术俱乐部

《雪山圆相》禅画展将亮相东京美术俱乐部

时间:   2019-10-15 15:55:08    |   来源:    艺术中国
专题 >

日本东京美术俱乐部 Tokyo Art Club

日本东京美术俱乐部成立于明治40年即1907年,是日本顶级的美术商协会及高端艺术活动中心。

明治维新以来,日本将文化提升至国家战略,限制古代艺术品出口,同时鼓励全面输出当代艺术。在此背景下,日本东京美术俱乐部应运而生。近百年来,日本皇室、贵族以及财阀的许多艺术收藏活动都是以此地为核心展开,这一传统一直延续至今天。 

东京美术俱乐部协助多家财阀分别建立美术馆。上世纪70-80年代,东京美术俱乐部以坂本五郎为代表的会员横扫全球艺术品市场,对提升艺术品国际地位立下汗马功绩。

俱乐部不仅与日本各大美术馆长期合作,各大馆长及俱乐部会员也都互为对方顾问,日本艺术家如能在此举办艺术活动,都被视为终身荣誉。


《雪山圆相》禅画展开幕及讲座

时间:2019年10月20日上午九时

地点:东京美术俱乐部二层和式大厅

主办单位:

不二修养(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大都美术馆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会

承办单位:

CHAN修养基地·云上精舍

协办单位

凤凰卫视

艺术中国

茶密学堂

大都艺术品鉴定有限公司

后援单位:

颐诺国际健康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新中信国际有限公司

长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长春赛伯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

黑龙江九维集团

宝积堂

华利安国际投资银行

爱基金慈善机构

中外国法事务弁护士事务所 等


东京美术俱乐部的二层为和式展厅,也称“和式大殿”,是此处最为神圣的殿堂,为每年日本各流派举办重要茶会、花道、书法会的首选之地。

然正由于此处的重要性,百年来东京美术俱部从未在和式大殿举办过任何形式的外国艺术家展。考虑到和式大殿与“雪山圆相”艺术的契合所形成的天地人之和谐,特别是“雪山圆相”的艺术性以及作为文化友好使者促进中日文化交流的重要性,最终东京美术俱乐部召开特别董事会,特例批准了本次“雪山圆相”艺术展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艺术盛会。

这是自唐宋时期日本人曾见过中国禅画之后一千三百多年来,第一次有中国禅画真迹登陆日本。

画展开幕式后,悟义老师将举办特别讲座《禅画·禅话》,这将是三祖僧璨所撰《信心铭》的核心禅法。

《雪山圆相》禅画展将亮相东京美术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