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俊:新星星九年历程——初心正,方能回归真

时间:2019-01-07 | 片长:00:03:18 | 来源:艺术中国

2018年12月31日,由新星星艺术奖组委会主办,艾佳生活战略支持的“2018第九届新星星艺术奖入围百位艺术家联展”如期而至,本次展览以“#:虚拟时代的视觉”为主题,在江苏大剧院展出了于全国征集中脱颖而出的300余件作品,展示了近年来优秀青年艺术家不同风格的绘画和影像创作,聚焦当代青年艺术家的时代发声。新星星学术总监吕澎先生,新星星艺术CEO朴尔敏女士,年度策展人蓝庆伟,新星星艺术奖创始人陈俊先生,联合创始人曾琼女士,评审团成员胡斌、李国华、廖廖、宋振熙、王春辰、郑闻等出席开幕。成都、上海、广州、北京、西安、郑州、南京——九年来,新星星们以燎原之势走遍全国各地,用艺术照亮生活。值此契机,艺术中国专访江苏一德集团董事长、新星星艺术奖创始人陈俊,共同分享他心中的新星星。

江苏一德集团董事长、新星星艺术奖创始人陈俊接受艺术中国专访

艺术中国:作为一个企业家,是什么契机让您投身支持青年艺术家事业,成为新星星艺术奖的创始人之一?

陈俊:其实身份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做什么事情。我觉得一个人在年轻的时候想的更多的是效率,如何成名成家。但到了五十岁以后讲的更多的是意义,要在自己能力允许的范围内多做些有意义的事。前几年我们提出两个观念,一是“以小善而立天下”:也许我们的能力和付出都有限,但应该尽一己之力,如果大家都来做有意义的事,我觉得对社会是有价值的。第二个观念是,我们希望引导艺术和生活相结合,提升人的生活品质。因为艺术已经不简简单单是束之高阁的象牙塔中的东西,它应该和生活紧密相连,这也是艾家创立时候的一种冲动。有些人说你是不是十年前就布局了这样一个逻辑,其实真的不是,我觉得一步步走下来,真的是从善如流,很多事就顺理成章的结合到了一起。这是一种宿命也好、机缘也好,甚至是一种自然规律也好,我觉得都代表了一种初心正,回归也真的道理。

“2018第九届新星星艺术奖入围百位艺术家联展”开幕式嘉宾合影

艺术中国:在您看来,应该如何更好的支持青年艺术家的创作?新星星艺术奖在这方面都是怎样做的?

陈俊:其实我们就是在不同时期和阶段去问艺术家:你们到底需要什么?比如说,开始他们希望得到一定的知名度,那我们就设立了奖项帮他们宣传;后来他们需要有展览让更多人了解其作品,于是我们就成立了美术馆专门来推广他们的展览。再后来他们又需要不断丰厚自己的学识储备,那我们就组织驻留项目,送他们去欧洲,比如佛罗伦萨、荷兰与当地艺术家进行交流;他们还希望得到一些资金上的支持,从而持续长久的进行创作,我们便发起了新星星基金。总之我们所做的一切都紧密围绕艺术家的需求。事实证明,不断满足青年艺术家需求的同时,我们双方都会收获回报。在对他们进行多领域,多角度且持续支持后,青年艺术家的成长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江苏一德集团董事长、新星星艺术奖创始人陈俊在开幕式上致辞

观看获奖艺术家作品

艺术中国:让艺术作品走入生活,实现艺术家作品创作到商业价值的转换,如何实现这种健康有效且可持续的运营机制?

陈俊:参与第一届新星星艺术奖的很多艺术家当时作品只卖几千块钱,现在也有几十万一张的了,他们的成就被市场认可,某种意义上讲这就是最好的“投票”。还有的艺术家将雕塑作品做成衍生产品,拓展艺术礼品并涉足生活设计,我非常欣慰的看到他们和市场接轨,实现自身价值。

今年我们又继续推进与艾佳生活的战略合作,帮助他们的作品走向千家万户。在刚刚的活动仪式上,艾佳携手京东方BOE艺术画屏共同合作,借助新的科技手段为观众提供更多选择和展示途径。以用户画屏为媒介,通过版权的逻辑让更多艺术家的作品在各家各户呈现出来,被公众所欣赏,为大家所知晓。我想,当这种作品进万家的运营机制不断成熟之后,也会促进我们评选方式的进一步创新与变革。新星星所做的,就是搭建一个艺术家和市场,艺术家与观众,艺术作品与生活之间有效沟通,健康发展的平台。

新星星艺术奖十周年启动仪式现场合影

艺术中国:新星星艺术奖已经走过九年历程,并即将迎来十周年庆,值此之际,您有那些感想与我们分享?

陈俊:讲到时间,我真的觉得很感慨,开玩笑来讲感情都会有“七年之痒”,而我们新星星却一直坚持了九年。我想,究其原因是我们在做正确的事,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如果说,新星星的开创始于情怀和感性,那么它持续至今则离不开后来历程中每一步持续而理性的思考,而始终不变的都是解决怎样才能真正的帮助到艺术家这一问题。一步步走到今天,我觉得我们确确实实为中国的当代艺术创建了一个更加规范的评量体系。这其实是一个不断探索、改进的过程,一开始我们都是请一些知名艺术家来做评委,后来发现每个人秉持着不同的观念甚至师承与派系,不能做到足够公允。于是我们选择一些中立的艺术评论家,包括策展人组成评委会体系,排除成见,更有利于公平公正的选取,最终逐步形成了在中国青年一代当代艺术家中比较规范而非商业化的一个奖项。我想,九年的发展与坚持,新星星收获的认可就是对我们最大的回馈。

在十周年之际,我们希望把新星星的规模继续扩大,提升档次,打造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艺术节。为青年艺术家提供一次年末的聚会场所,共同交流、探讨,推动和促进艺术家之间互动。明年的新星星艺术节将更加生动,希望把它营造成一个大派对,或者类似GALA的年度盛典。明年,我们将看到新星星在更高的起点上扬帆启航!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