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华:在快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艺术家要避免沦为快消文化的生产者

时间:2019-01-07 | 片长:00:01:05 | 来源:艺术中国

江苏大剧院外,冬日的瑞雪为南京披上素裹银装;大剧院内,新星星艺术家们用自己的作品和热情迎接2019年的到来。成都、上海、广州、北京、西安、郑州、南京——九年来,新星星们以燎原之势走遍全国各地,用艺术照亮生活。2018年12月31日,由新星星艺术奖组委会主办,艾佳生活战略支持的“2018第九届新星星艺术奖入围百位艺术家联展”如期而至。新星星学术总监吕澎先生,新星星艺术CEO朴尔敏女士,年度策展人蓝庆伟,新星星艺术奖创始人陈俊先生,联合创始人曾琼女士,评审团成员胡斌、李国华、廖廖、宋振熙、王春辰、郑闻等出席开幕。

第九届新星星艺术奖百位入围艺术家联展嘉宾合影

2018年第九届新星星艺术奖百位入围艺术家联展主题为“#:虚拟时代的视觉”。自今年5月启动全国海选以来,共收到来自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及全国各地‍3857位青年艺术家投稿的共计11000余件作品。10月25日在新星星学术总监,著名批评家、艺术史家吕澎的主持下,中国优秀青年艺术评论人王春辰、胡斌、蓝庆伟、廖廖、郑闻、宋振熙、李国华等组成的初评委员会,通过后台无记名打分、复核、圆桌围议等环节,选出300余件作品,展出了近年来优秀青年艺术家不同风格的绘画和影像作品,聚焦当代青年艺术家的时代发声。

评论家、独立策展人李国华在谈及其评选标准时指出:“首先,不能忽视绘画或创作技法,否则它将成为实现艺术家观念表达的障碍;其次,创作方式与手法要与时代密切相关,我们鼓励敢于创新的作品,甚至可以融入先进的科技手段;最重要的是艺术家的视野。个人的小情绪、小清新,单纯的美感,并不足以打动我。我希望看到对外界信息有思辨和反馈能力的作品。”而回应“虚拟时代”这一主题的设定,李国华强调,网红现象、快手、抖音等流行文化都是一种短暂聚现,“虚拟时代”的命题本身也在提醒艺术家反思,避免使其沦为文化快消品。“对人类情绪的关怀,生存语境的感受,社会环境的反映,人性以及价值观的探讨才是文化与艺术应该关注的永恒话题,我们一方面要回应当下,更要做出正确的选择引领良性的价值判断。”

评委及嘉宾合影

现场观众填选调查问卷,参与互动

正如本届新星星艺术奖年度策展人蓝庆伟所言,“新星星艺术奖是伴随艺术家成长的艺术奖,是一直在改变探索的艺术奖,也是敢于担当和负责任的艺术奖。”明年是新星星艺术奖的第十年,这既是一个时间概念,是一个值得庆祝和总结的十周年,也是重新启程的新一年。在这十年里,“新星星”没有成为“传统”,而是不断通过思考、改变、进步来保持她在这个时代中的锐度,这不仅是“新星星”的经验,也是艺术创作的经验。回顾2018,九年历程见证了新星星的坚守与创新;展望2019,十年辉煌路,祝愿新星星续航新征程。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