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凉一夏:“深海之光”沉浸式艺术展带你畅游海底两万里

时间:2018-12-28 14:24:15 | 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

“寻梦海底两万里——深海之光沉浸式艺术展 ”落户北京嘉德艺术中心

人类赖以生存的这座蓝色星球,被71%的海水所覆盖。对深海海底的探索直到20世纪中才真正开始,而迄今为止,人类已探索的海底只有5%,那剩下的95%依然未知而神秘——它变幻莫测,时而平静包容,时而波涛汹涌,它孕育着地球生命,仿佛一种原始的呼唤,时而亲切,又时而令人敬畏。

深海之光,开启一段人与自然的梦幻之旅

NAKED Inc.团队创始人村松亮太郎先生、天辰时代董事长谢依辰女士、嘉德投资董事总裁兼CEO、嘉德艺术中心总经理寇勤先生为展览拉开帷幕

2018年7月5日,天辰时代携手日本艺术家村松亮太郎及其创意艺术团队NAKED Inc.将深邃的蔚蓝海洋带入嘉德艺术中心,用多重感官的营造将这一抹清凉带入仲夏,也带入观者的心际——“寻梦海底两万里——深海之光沉浸式艺术展 ”在京正式拉开帷幕,也成为其走出日本国门的全球首展。

深海入口——寻梦海底两万里

穿过“海底隧道”,开启梦幻之旅

水帘滴答,晶莹剔透的水屏上荡漾着海底的迷光,这条“海底隧道”通向“水母之家”的互动之旅

水母之家:触碰水母,和它们在深海嬉戏

“深海入口”以深沉亲切的方式迎接着观众的到来,在这里即将开启一段奇妙的光影互动之旅。声音、影像、雨水、迷雾、海雪......视听盛宴一触即发,在沉浸式互动体验中,人们再一次回归生命的起源,感受它的壮阔、深沉、奇趣与美好。穿过海之极光萦绕的“海底隧道”,“水母之家”映入眼帘。轻触画面唤醒正在沉睡的水母,随着每一次触碰,水母们会随机地转换自己外衣的颜色与观众互动。据艺术家村松亮太郎介绍,这里的水母样式本是设计团队从视觉角度设计而成,却在之后发现深海确实存在着这样形状的生物,竟与大自然的孕育不谋而合,也是很有趣的一种际遇。

艺术家村松亮太郎在“深海6500米”环绕景观前为观众导览

观众在“深海”中与鱼群互动

随水母一路漂流游走,观众转而来到“深海6500米”,螺旋式下沉的深海体验将人们完全被深海生物所包围。“这仿佛是一次深水潜行,从水平面到6500米深的海底世界,这种体验太奇妙了。”现场一位带着孩子的观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深度的递增,海洋生物持续变化,各类浮游生物、魟鱼、鲨鱼、海龟、水母、风暴式游过的鱼群在身边穿梭,就仿佛自己也化身为其中的一只,自在畅游。


“深海绿洲”前的观众

天空飞落“海洋之雪”,在现场“遨游”的观众随之雀跃

超模陈碧舸与孩子们共同欣赏作品,并互动讲解

“深海绿洲”从涌动的气泡开始,再现了海下遗址、深海花园、海洋之雪等自然及创意奇观。脚下踩着浪花,沉浸在这一片蓝色的世界中,空中飞落片片雪花,将整个场域营造得浪漫而温馨。值得一提的是,开幕式正式开始前,主办方天辰时代特别邀请艺术家村松亮太郎和超模陈碧舸以“关爱弱势儿童,放飞蓝色梦想”为主题共同为自闭症儿童进行公益导览,艺术家村松亮太郎和陈碧舸就艺术对自闭症儿童心智发展的积极作用进行了探讨,并引导孩子们进行展览欣赏。孩子们的笑声化作一朵朵浪花,回荡在“深海绿洲”之中。

自闭症儿童与触摸屏现场互动,燃放出一簇簇焰火,带来欢声笑语

“人间烟火”互动区,一轮皎月映照下的和美人间

畅游海底,踏着“生命之波”,观众回到现实人间,这里有中国的标志性地标鸟巢、水立方和天安门,有海洋之畔的万家灯火。而与触屏互动,便可以亲手点亮一簇簇的焰火升上夜空。虚实动静,跌宕起伏的浸入式观影也由此进入尾声。皎月当空,月色和美——此处是人间。

坐在海边,等浪来

据悉,NAKED Inc.团队创始人村松亮太郎先生、天辰时代董事长谢依辰女士、嘉德投资董事总裁兼CEO、嘉德艺术中心总经理寇勤先生、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总裁兼CEO胡妍妍女士、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副总裁王辉先生以及到场的日本著名音乐制作人井上慎二郎、日本当红歌手中村月子、著名音乐人Kevin Shin、超模陈碧舸、演员朱珠、华生媒体总编辑冯楚轩、资深媒体人苏芒、艺术成都创始人黄予、D2C迪尔希(中国)CEO近卫元博、京东居家生活事业部艺术品部总监李朝菲等文化艺术名人和藏家共同出席展览开幕式。

天辰时代董事长谢依辰女士致辞

开幕式上,天辰时代董事长谢依辰女士首先致辞,她表示:“天辰时代自创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于泛文化领域的开发与投资,着重于推广不同系列的跨国、跨文化、跨领域的艺术展览。选择引进‘深海之光’不仅因为它完全发挥了NAKED Inc.在新媒体领域的技术优势,也是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人在家门口享受到国际顶级的优质艺术体验。此次展览,我们秉承公益理念,特别策划了一系列公益和公教活动,助力社会弱势孩童的健康成长,共同探讨艺术究竟能为孩子们带来哪些潜移默化的影响。‘深海之光’是天辰时代旗下跨界展览品牌“和光妙契”继蜷川实花展后的又一个海外艺术IP项目,我们将继续拓展在海外原创艺术内容方面的布局。”

NAKED Inc.的创始人村松亮太郎致辞

NAKED Inc.的创始人村松亮太郎才华横溢,有着数字视觉艺术家和电影导演的双重身份,一直活跃在日本TV、广告、MV、空间演出等领域。在他的带领下,NAKED Inc.以“核心创新、完全创意、无限创作”为口号,不断探索和扩大在空间制作领域的创作,如今已成为日本最炙手可热的新媒体创意天团。他在发言中说道:“本次能与天辰时代一起举办中国本地的首次展出,我们十分高兴。不过这只是一个开始,我们也十分期待从今往后能够为大家呈现更多前所未有的精彩艺术活动。” 

嘉德投资董事总裁兼CEO、嘉德艺术中心总经理寇勤先生致辞

作为此次展览的联合主办方,嘉德投资董事总裁兼CEO、嘉德艺术中心总经理寇勤先生认为:“在这座融汇传统与当代的多功能艺术空间中,我们致力于打造一个多元且开放的专业艺术平台,而此次新媒体艺术展的视觉冲击与无穷创意,正是当下艺术的潮流热点,我们亦将持续向社会大众推广且呈现不同地域、不同形态的顶尖艺术,让艺术走进大众的生活中去。”

展厅现场

NAKED Inc.的创始人村松亮太郎接受媒体采访

与深海水母互动的观众

展厅现场

深海之光的水帘幕布投影

据悉,本次《寻梦海底两万里——深海之光 沉浸式艺术展 ( AQUARIUM BY NAKED)》将持续至2018年9月7日,展览时间为10:00—20:00,最晚入场时间19:00。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