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美术学院隆重举办建校80周年纪念大会

时间:2018-12-28 11:08:50 | 来源:鲁迅美术学院

展览>

鲁迅美术学院建校80周年庆典现场

2018年10月20日,鲁迅美术学院迎来建校80周年庆典,校园内花团锦簇,彩门高悬,处处洋溢着欢声笑语,各地校友纷纷回到母校,共叙师生情、校友情。下午2:30,纪念大会在沈阳校区体育场隆重召开。

鲁迅美术学院前身是1938年建于延安的鲁迅艺术学院,由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代领导人亲自倡导创建。1946年延安鲁艺迁校至东北,先后经历了东北鲁艺、东北美专时期,1958年发展为鲁迅美术学院。建校80年来,鲁迅美术学院始终秉承鲁艺的光荣传统,弘扬“紧张、严肃、刻苦、虚心”的校训精神,形成了“紧随时代,服务人民,培育人才,创作精品”的办学理念,铸就了鲁美人独有的精神品格。走过一个个闪光的历史节点,鲁迅美术学院的发展伴随着历史的脚步,度过了筚路蓝缕的初创时期,经历了艰难曲折的奋斗历程,积淀了丰富深厚的办学经验,谱写了光辉灿烂的世纪篇章。经过80年的团结奋进,自强不息,鲁迅美术学院现已发展成为学科齐全,教学方向明晰的海内外知名艺术学府。

80年来,鲁美为国家培养了数以万计的美术人才,创作了一批又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精品佳作,为我国文化事业发展和高等美术教育事业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天的鲁迅美术学院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办学质量进一步提升,社会影响力明显增强,现有沈阳、大连两个校区,拥有美术学、设计学、艺术学理论三个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16个本科专业。学院在大型历史题材组雕、公共空间艺术、全景画创作方面居全国领先地位。今天的鲁迅美术学院,将紧紧把握时代脉搏,继续推进“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的战略,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朝着建设国际一流美术学院的目标阔步前行。

鲁迅美术学院建校80周年庆典现场

当日,出席纪念大会的嘉宾有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党校校长陆治原,辽宁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邓国泉、辽宁教育工委副书记、辽宁省教育厅长唐国华,辽宁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盖成立,出席纪念大会的还有: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国内艺术类高校代表、鲁艺校友会、延安鲁迅文化园区;省内文化团体、辽沈地区高校代表、海外友好艺术院校的领导;长期关心支持鲁美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工作在各条战线的校友代表,国家、省市媒体。延安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专门发来贺信,另外,19个友好单位和个人发来贺信。学院老领导、学院领导班子、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在职教职工和学生代表共3000多人参加纪念大会。鲁迅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慎十主持大会。

纪念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致辞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在致辞中向鲁美建校8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并表示鲁美与中央党校在延安时期就是兄弟院校,今天,鲁美与中央党校的世纪缘分又谱写出新篇章。近年来,鲁美师生为中央党校先后创作的《旗帜》、《我们的老校长》、《谷文昌》、《焦裕禄》等雕像,已经成为中央党校教育干部的精神载体之一。80年来,鲁美高举鲁艺旗帜,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始终站在时代文艺前沿,为人民鼓呼、与时代同行,这是鲁美的自豪和光荣,也是值得所有了解鲁美历史和贡献的人所欢欣和敬佩的。祝愿鲁迅美术学院越办越好,永葆艺术活力,不断开创新的辉煌。

院长李象群讲话

院长李象群发表了题为“弘扬鲁艺传统 开启建设国际一流高等艺术学府新征程”的讲话,回顾了从延安鲁艺到鲁美薪火相传、砥砺奋进的80年历史,总结了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艺术创作、文化传承、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他表示,本次校庆正是进一步凝心聚力,凝聚大鲁艺人智慧和力量,以向着建设国际一流美术院校而努力前行。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代表国内美术院校向鲁美80华诞表示热烈祝贺,对鲁美80年来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延安鲁艺也是中央美术学院成立的源头之一,央美愿与鲁迅美术学院一道,准确把握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为新时代中国文化与经济的繁荣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格拉斯哥美术学院副院长肯耐尔致辞

格拉斯哥美术学院副院长肯耐尔代表国外合作办学单位致辞,他高度赞扬了鲁美80年来发展建设取得的成就,向学院80华诞表示热烈祝贺,并表示格拉斯哥美术学院与鲁美有着共同的事业和共同的理想,鲁迅美术学院在全球的艺术事业和艺术教育发展中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鲁艺校友会会长马海莹致辞

鲁艺校友会会长马海莹代表鲁艺校友会致辞,她表示“鲁艺精神”曾是引领革命文艺的时代先锋,为民族解放和建设新中国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新的历史时期,“鲁艺精神”仍是党和国家领导文艺与时俱进地把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民族化、大众化的重要思想理念。让我们弘扬“鲁艺精神”,努力构建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走出一条与新中国共同成长发展的现代美术大学的奋进之路。

原中国美术馆常务副馆长马书林讲话

原中国美术馆常务副馆长马书林代表校友对母校80华诞庆典献上真挚的祝福,并在讲话中回顾了在鲁美求学、工作的时光,表示珍视鲁艺的光荣历史,发扬鲁艺的优良革命传统,传承鲁艺精神是历史赋予每一位鲁美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他高度赞美了鲁美80年的成绩足以让所有关心学校发展的校友们引以为豪,并祝福母校再筑辉煌!

原中国画系教授王绪阳代表离退休教师讲话

原中国画系教授王绪阳代表离退休教师讲话。他回顾了他在教学中的点点滴滴,讲话饱含深情,充满着对鲁美热爱和钟情,同时也希望鲁美师生不忘初心,继承和发扬鲁艺传统,在新时代继续开新花、结新叶,为中华振兴创造更大的辉煌,作出更大贡献。

国家第三批万人计划获得者、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国画学院赵宝平作为教师代表讲话

国家第三批万人计划获得者、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国画学院赵宝平作为教师代表讲话。他在讲话中真诚的欢迎校友们回家,并致敬前辈先生们的贤德、智慧与才华,引领与启悟晚辈后学们艺术之路,同时寄语莘莘学子,薪火相传,肩负起责任与使命,铸就鲁艺精神与品格。

学院党委书记王慎十在主持大会时表示,80 载砥砺奋进,鲁迅美术学院始终高举鲁艺旗帜,站在时代文艺前沿,与民族复兴同频共振,与时代进步同向同行,为民族的解放、新中国的建立和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雄壮的《鲁迅艺术学院院歌》中,纪念大会胜利闭幕。

庆典现场

校庆期间,鲁迅美术学院还举办了“我们从延安走来”八十华诞校史及艺术作品展、庆祝建校80周年师生作品服装秀、第十二届全国高等院校美术史学年会、2018第二届中国光艺术设计大赛学术研讨会、20世纪工业文明与当代艺术主题研讨会等活动。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