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界的眼光与想象——UCCA推出徐冰大型回顾展“徐冰:思想与方法”

时间:2018-12-28 10:37:51 | 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

——1800平米的大空间,横跨40余年的创作历程,60余件重要作品。

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徐冰:思想与方法”展览现场

2018年7月21日至10月18日,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推出徐冰大型个人回顾展“徐冰:思想与方法”。本次展览是徐冰在北京地区最全面的回顾性个展,力图全面梳理艺术家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至今四十余年的创作历程,囊括以版画、素描、装置、文献记录、手稿、影像、纪录片等为形式的六十余件作品。

继2017年底武汉合美术馆举办徐冰同名个展引发广泛反响之后,本次展览再次掀起“徐冰热”。人们在观展时,除了对布展品质赞不绝口,更叹服于艺术家长期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由此积累起来的相当可观的作品数量。布展方面,策展人有意打破和弱化了作品的时间线性线索,观众得以在作品间自由穿梭,了解艺术家的思想与工作方法。

《多宝塔碑》临帖,1971

 

徐冰下乡时期与其他知青共同创办的文艺宣传刊物《烂漫山花》

《烂漫山花》内页

经过整体改造之后的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1800平米的开放式空间被完全利用起来。艺术中心甬道单独为《天书》敞开,其余作品则被从容分布于艺术中心大展厅、中展厅和大堂中。此次展览标题“思想与方法”源于在回溯式呈现徐冰艺术创作全貌的基础上,通过作品来展现徐冰的艺术方法和他保持不断思考的动因所在的展览理念。在此基础上,展览分为三个部分,以呈现艺术家创作思想中的重要转折点。《天书》(1987-1991)、《鬼打墙》(1990-1991)、《背后的故事》(2004至今)等作品展示徐冰对于意指系统、文本性与语言困境的冥思,《A, B, C…》(1991)、《艺术为人民》(1999)与《英文方块字书法》(1994至今)等作品记录了艺术家在文化杂糅、文化差异和跨文化语境等方面的实践探索,作品《烟草计划》(2000至今)、《凤凰》(2008)、《地书》(2003至今)以及艺术家的首部电影长片《蜻蜓之眼》(2017)则共同探讨了在过去的百年间席卷中国及整个世界的经济与地缘政治转变。此外,展览还展出徐冰于中学时期摹写的《多宝塔碑》临帖(1971);艺术家依据北宋郭熙的作品特地为UCCA创作的“背后的故事”系列新作《树色平远图》(2018)也在大展厅中呈现。

徐冰与《天书》

《天书》内页部分“伪汉字”

《天书》1987-1991

《天书》1987-1991

提起徐冰,人们会立即想到他的成名代表作《天书》。作为奠定徐冰在国内外艺术界知名度与学术地位的作品,《天书》在本次展览的整体架构中被单独陈设在艺术中心的甬道,占据一个独立的完整空间。

《天书》从动工到完成历时4年,由四部分组成:三条印满“文字”的古代经卷式卷轴从展厅顶部绵延而来,垂悬在空中;被翻开排列在地上的几百册大书;两整面展墙印满放大的“伪汉字”书页;成书的盒套等。在毫无准备和征兆下,人们被带入了一个似是而非、充满困惑的“文字空间”,但里面的每一个字,包括艺术家本人在内,没有人可以读懂。这些文字实际是由艺术家制造的无意指功能的“伪汉字”。《天书》最开始源于徐冰想做一本“谁都看不懂的书”的想法,在四年的时间里,他将自己关在工作室手工刻制了四千多个“伪汉字”,成书以活字版编排印刷而成。

在徐冰看来,中国的汉字由一些表示世界要素的符号组成,徐冰用不同的符号以符合构字规律的方式组合在一起,便出现了这些被抽空了实际内容而仅剩形式的文字。徐冰将汉字的“本性”提炼出来,人们对此不得不肃然起敬。“假戏真做到了不可思议的地步,艺术的力度就会出现。”文字获得了尊严和独立,不因其不同的字义和所属文化被人们滥用和区别看待,每个人在这些文字面前都是平等的。通过这件作品,徐冰希望向人们提示一种对文化的警觉。

《鬼打墙》1990-1991

《鬼打墙》1990-1991

《天书》在国内首次展出后,当时的文化界对这件作品多有批判。艺术家在这种境遇下感受到巨大的失语。传统的人批判天书太前卫,是“鬼打墙”艺术。于是,艺术家将目光投向长城,《鬼打墙》由三面对长城转印的巨大拓片和展厅中央直径10米的土堆组成。这件作品基于版画艺术“实物的痕迹转印”这一概念。艺术家有兴趣的是“拓印”作为记录手段的特殊意义,它不同于影视或照片等形象记录方式,与前者比较,后者只是影子。整件作品气息凝重而压抑,反映了艺术家当时的思想境遇。

1  2  3  >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