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燕婷:荟萃五国国花 成就《花开富贵》

时间:2018-12-15 | 片长:00:03:52 | 来源:艺术中国

郑燕婷工作照

每捏造一个花瓣、一朵花,她都用百分百的心在与花沟通;她说只有用心、用美丽的心去做,花才会美。正因她的用心,她所创作的瓷花,不管是成株、或单枝、或成簇,都栩栩如生,外界称她“瓷花仙子”。本期“国礼大师”带你走近福建省高级工艺美术大师、福建省陶瓷艺术大师郑燕婷,听听她的“国礼”创作故事以及她的瓷花人生。

金砖国礼,《花开富贵》

通宵多天才烧成样品

去年年底,郑燕婷接到任务“创作一些要送出国的作品,作品需要有中国文化、闽南文化元素。突然的任务,又不太了解具体背景,和其他几位接到任务的大师一样,大家都有点懵。回到家后,郑燕婷苦思冥想,“作为礼物,一定要将各方的文化做到位,自己擅长捏花,就从“花”入手吧”。花了2个晚上,郑燕婷将样图画好,在专家的指导下,作品的主题也逐渐清晰。

一件陶瓷作品从创作到烧制成功至少要半个月时间,短短一个星期怎么完成呢?“慢工才能出细活,虽然专家点评我的作品有创新,但很多细节不到位。”郑燕婷说,作品于农历廿八开始打模,作品改了又改,前后共打了四次模。

“自从接任务后,每天都睡不着,大年三十简单过个年,正月初四我就开始通宵。”郑燕婷说,担心完不成作品,她都想放弃,可想了一晚后,还是决定“尽最大努力做最好作品”。2月7日(正月十一)下午3点多,作品开始烧,郑燕婷早早守在窑炉边,15分钟、10分钟、5分钟就通过窑洞看下炉内温度、作品烧制情况,一守就是18个小时。“第二天早上8点多,打开炉门,心都碎了,做的两个都没烧制成功。”郑燕婷说,前面已经烧了几十个没有成功,原本以为这次会成功,想不到还是差那么一点点,而离2月10日交作品只剩2天,顾不上伤心,她又赶紧烧。

2月10日,样品终于烧制成功,这一刻郑燕婷留下了眼泪。当天早上郑燕婷一直接到催样品的电话,她回电称“正在赶路送样途中”,其实是因为刚烧好,样品还太烫,拿不出来。

《百花争艳》

骂哭工人自己也哭了

这个名为《花开富贵》的作品,主题就是花,郑燕婷用可塑性最好的中国白瓷泥,分别用捏塑花朵、枝叶与制作花篮,精心雕刻而成,折枝花卉以手工精心仿真捏塑而成,五国代表性的国花簇拥在一起,热情地在花篮里绽放着,一派祥和、繁华富贵的气氛。

为了成功做好该作品,郑燕婷哭了很多次。因快过年了,原本农历廿三就放假的工人,也被郑燕婷叫回来加班。已经有6年多不亲自烧窑的郑燕婷,此次每一窑都亲自烧、亲自看着火候,烧窑时她都不敢合眼休息下,她说她要的是100%将作品完美呈现,然而和火打交道,想要100%完美是非常难的,唯一用心。

《凤舞门前事业兴》

因难度大,团队中有两个员工也因太劳累,有的花没做好,郑燕婷有些生气,对工人说话语气重了些,工人哭了,郑燕婷也哭了。郑燕婷说,她想这个作品的每一片叶子、每一个花瓣都能按照她要表达的意境去完美呈现,所以当工人不理解她时,她有点难过,已经很多年不说工人的她,那天狠狠批评了工人。第二天早上工人没来上班,郑燕婷就去跟工人道歉。

看着几十个没烧制好的作品,郑燕婷很难过,原本想放着做留念,后来想想还是扔了吧,或许就不那么内疚。样品交上去后,郑燕婷也没闲下来,而是静静思考还有哪些地方要调整,才可做到真正完美的作品。

《凤舞国瑞》

《荷韵》

唯有用心“花”才会笑

在郑燕婷的瓷苑仙子工作室,记者见到众多以花为主题的作品,这些作品惟妙惟肖,有点难辨花是真假。“花跟人心意相通。人要是心情好了,做出来的花会笑,要是心情不好了,做出来的花就丑。”指着自己创作的《富贵长春》,郑燕婷笑着说。

郑燕婷出生于陶瓷工艺美术家庭,自幼受父亲等陶瓷大师启蒙熏陶,并先后进入德化职业中学陶瓷工艺美术班、景德镇陶瓷学院陶瓷雕塑大专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工艺美术高级研修班深造。说起和花的渊源,那是1985年,郑燕婷所在厂有一件获全国金奖的陶艺作品《孔雀开屏》,骄傲的孔雀、美丽的羽毛,看起来就跟真的一样,让郑燕婷羡慕不已。“那时候我想,别人能做到的事,我怎么就不能做到?”带着这样的念头,郑燕婷偷偷学艺,白天在厂里做瓷观音,晚上就在家里加班捏弄瓷花,一做就是凌晨两三点。

《王昭君》

《花好月圆》

为了把瓷花做得形态逼真、色彩鲜活,栩栩如生,郑燕婷经常到田间地头、深山老林、景区花园,观察各种花卉开放时的实际形态、色彩,“花是有灵性的东西,要有悟性,要用细心去观察,要用真心去感受和体验,要用耐心去塑造,只有这样,瓷花才会开得美,甚至比真花还要一品清廉55x16x18美。”

《一品清廉》55x16x18

付出总有回报,郑燕婷的作品屡屡获奖:《寒江秋色》获“第四届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暨“中国工艺美术优秀作品评选”金奖、《凌波吐香》挂盘获“首届(杭州)国际民间手工艺品展览会”金奖、镂空《春满人间》获第一届中国陶瓷艺术展“中陶”杯铜奖、《百花篮》获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暨中国工艺美术优秀作品评选铜奖,她也因此被称为“瓷花仙子”。(早报记者陈小芬 通讯员王双季 文/图)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