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宏荣:上等材料,精湛手艺,一流设计造就了国人自豪的德化白瓷

时间:2018-12-15 | 片长:00:04:11 | 来源:艺术中国

在德化,说起陶瓷雕塑家柯宏荣或陈桂玉,人们自然而然将两人连在一起说。这对陶瓷伉俪,有着20多年的搭档创作,对对方的创作理念或想法,早已心有灵犀,两人共同创作了无数个作品。此次国礼作品也是两人一同携手完成的。本期“国礼大师”走近这对夫唱妇随的陶瓷大师,品赏他们的“夫妻造”作品以及此次“国礼”创作的故事。

争分夺秒造“女神”

“不管是创作什么样的作品,我们都力求完美,何况是国礼,更是一点瑕疵都不可以。”陈桂玉告诉记者,参与此次创作,虽然任务艰巨、压力巨大,但是心里只想做好作品,因为这不仅关系到个人、德化的面子,更是国家的面子。

白鹭女神

早几年前,陈桂玉就和丈夫柯宏荣一起创作过《白鹭女神》系列作品,此次国礼夫妻俩共有两件作品被选用,一件是花瓶,另一件就是《白鹭女神》。在以前作品的基础上,此次《白鹭女神》更加提升难度且加上新的创意,是件新作品。陈桂玉说,厦门又称鹭岛,“鹭岛女神”讲的是关于厦门的一个美丽传说,作品中女神半举起的一只手托举着麦穗,寓意着赠予人们播种、丰衣足食。最难的地方就是女神半举的这只手,手处于架空的状态,创作时,要先做好手举的高度刚刚好,这样女神的优美体态才能表现出来。而高举的手在窑炉的高温中烧制时,容易变形、塌。“要把手做得是向上的感觉,这样才美。”陈桂玉说,高温下的陶瓷就像麦芽糖一样柔软,掌握好女神的平衡度非常难,为此她和丈夫实验了无数次,想了很多办法,一次次调整手的高度,烧制了几十件,最后成功仅有5件。

祥云平安

花瓶是一个祥云瓶,寓意吉祥平安,花瓶上有五彩云朵,还有浮雕,因有上釉,云朵的纹路很清晰,烧制中最怕的是跳有,祥云刻深,釉会跳,所以在做这个祥云瓶的时候,柯宏荣和陈桂玉非常的用心、细心。

短时间内,成功创作出两件作品,陈桂玉说,夫妻俩早有默契,每一个需要修改的细节,只要一方提出,另一方就知道要怎么改。创作的每一步都是原创,每一环节都在攻克新的难关,即便难度非常大,但仍旧抱着平常心在创作,但都在争分夺秒,每天晚上都在创作。当作品烧制成功后,陈桂玉说,虽然她和丈夫的心情很好,但还有很大压力,担心运输路途有什么闪失。

夫妻合璧创众多名品

柯宏荣和陈桂玉都是十几岁就开始学陶瓷制作,在数十年的制瓷生涯中,柯荣宏开发了特种工艺瓷、柏纹瓷、纹片瓷等多种陶瓷新手法,熟练地运用传统捏塑、手工跳刀、手拉胚等技艺制作陶瓷。目前,是一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也是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德化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日前,在柯宏荣陈桂玉夫妻俩开设的展厅内,记者见多上千件作品,有宗教人物、现代人物、或器皿等,件件形神兼备、栩栩如生的人物雕塑令人叹为观止。说起这些犹如自己孩子般的作品,陈桂玉有些动容。“做好一件作品很不容易,有时花了很多心思创作好了,可是窑炉里烧制时却让人失望。每次打开炉门,都心惊胆战。”陈桂玉说,展厅内的作品是她和丈夫多年的心血,是他们陶瓷成名之路的垫脚石。 

 天鹅湖 第一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金奖 柯宏荣 1993年 薄胎特艺瓷

一件《天鹅湖》的作品吸引住记者的注意,三个美丽清秀的少女,身着薄如蝉翼的芭蕾舞裙,足尖轻轻一点,手指柔美舞动……绝美的艺术造型,让人怦然心动。纱裙丝丝纹路都非常清晰,让人在惊赞德化白瓷的晶莹洁润的同时,更惊叹创作者超高的技能。陈桂玉告诉记者,1993年她看到芭蕾舞剧《天鹅湖》时被深深打动,于是与丈夫数月的讨论、尝试、封存,再讨论、再尝试、再封存,于是就有了《天鹅湖》,这件作品获得首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精品博览会金奖。

据悉,在《天鹅湖》还未成时,一位台湾客商慕名来访。就在柯宏荣夫妻俩为其不速而来感到不安时,这位客商突然表示,他要买下这件作品,而且出的价格很高,着实把陈桂玉吓一跳。但陈桂玉还是如实告知:这是件次品。对方听到急了,有些疑惑道“真正的艺术,哪怕它有这样那样的不足都是值得的。”就这样,柯宏荣夫妻俩卖出了第一件高价作品。从此,夫妻俩信心倍增,技艺也愈发精湛。

老子 福建争艳杯金奖 柏纹瓷 柯宏荣陈桂玉

 天问 中国美术馆收藏 1999年 白瓷开片釉

 贺添禄寿 2008年 传统捏塑

在几十年的陶瓷创作过程中,柯宏荣和陈桂玉共同创作的作品先后多次在国家级比赛中获奖,有的作品入选日本美国国际陶瓷作品展,有的作品被中国工艺美术馆珍宝馆、中国历史博物馆和国内外知名人士收藏。(早报记者陈小芬 通讯员林婉清 王双季 文/图)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