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萨·贡达:劳特累克以感性的眼光描述了巴黎夜生活

时间:2018-10-01 | 片长:00:02:24 | 来源:艺术中国

2018年9月30日,在国庆假期来临之际,来自匈牙利布达佩斯美术馆珍藏的劳特雷克版画精品展亮相北京画院美术馆。在开幕式上,北京画院副院长、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吴洪亮,布达佩斯美术馆馆长拉斯洛·班,北京画院艺委会主任王明明,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大箴,本次展览执行策展人王加先后致辞。

金秋十月,北京画院美术馆将为观众们奉上一场异国的视觉盛宴——来自布达佩斯美术馆珍藏的劳特累克版画精品展。本次展览也是北京画院和匈牙利合作的继蒙卡奇、齐白石和李斯特等特展之后的第四次艺术展。此次展览共展出90余幅作品,涵盖了绘画、素描、石版画和海报,其中珍贵的纸本版画更是每隔两年展出一次,观众们可借机一睹这位极具创造力的艺术家风采。

无独有偶,劳特累克这位19世纪末期法国著名的后印象派绘画大师与北京画院首任名誉院长齐白石同出生于1864年。一位天赋异禀却英年早逝,另一位天资聪颖却大器晚成,两位毫无交集,有着迥异职业生涯的绘画巨匠得以在北京画院美术馆齐聚一堂,堪称“奇妙的和谐”。二位大师均拥有敏锐的观察力、独特的视角和超凡的记忆力,以描绘真实而被后人所倾慕,但和齐白石带有传统文人情怀的记录并描绘其心中的大自然所不同,劳特累克虽也因出身贵族而在童年对自家庄园中的马和狗情有独钟,其最重要的创作灵感却来源于19世纪末灯红酒绿,歌舞升平的夜巴黎。

本次展览展出的版画作品都毫无修饰地记录了夜巴黎中红磨坊中的奢靡,风月场中的私密和剧场文化的风靡。他曾说“我描绘事物的本来面貌。我不加以评判”。其作品也确如他所言。不论贵贱,也未加褒贬,无论是台前红极一时的歌舞明星还是看似微不足道的夜场女子,劳特累克均一视同仁地将她们最真实的生活状态勾勒下來。展览中所展出的版画作品不仅能够让21世纪的我们了解到版画这种表达媒介在劳特累克整个艺术生涯中举足轻重的地位,更能通过他寥寥几笔之下的曼妙身姿一窥19世纪末光鲜亮丽的夜巴黎背后那些鲜为人知的人间百态。

劳特累克短暂而极具创造力的艺术生涯与巴黎娱乐业的繁荣、现代版画的黄金时代属于同一时期,蒙马特高地和香榭丽舍街畔带有歌舞表演的“卡巴莱餐厅”被证明是他杰出的彩色石版画的灵感来源之一。

本次展览执行策展人、匈牙利金十字勋章获得者王加说:“为了在展览中营造出19世纪末夜巴黎那繁花似锦的氛围,我们将劳特累克的版画真迹与巨幅海报、巴黎红磨坊与街头海报栏形象、巴黎的历史老照片和作曲家奥芬巴赫所谱写的康康舞曲融合在一起,试图让观者重温那段从未消逝的历史,去体验时至今日还遍布劳特累克海报的巴黎浪漫街头。”

展览持续到11月4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