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贵君:我喜欢经过认真揣摩、百看不厌甚至历久弥新的事物

时间:2018-07-11 | 片长: | 来源:艺术中国


2018年7月8日,一场名为“超然”的中国油画名家邀请展在位于北京高碑店吉里艺术区的势象空间拉开帷幕。这次展览汇聚了徐芒耀、杨飞云、郭润文、冷军、李贵君、朱春林、常磊七位中国写实画坛的代表艺术家,展览共展出了他们近年来的新作40余幅。对于创作周期较长的写实油画来说,可谓一场难得的视觉盛宴。

艺术中国在现场采访了参展艺术家李贵君,以下为采访实录:

艺术中国:像今天这种写实艺术家的雅集,好像有一段时间没出现过了,今天在势象空间进行展出,您如何看呢?

李贵君:写实油画完成一张作品的整个过程太慢,所以通常我们即使是做一个集体的活动也得一年左右,每个画家大概都是如此,这样决定了我们在一起组织一个比较学术的专题性展览就有一定的难度。

另外,写实绘画是建立在一个很高的技术门槛之上,每一张作品从构图到人物的安排到整个画面各方面的思考都需要一定的酝酿过程。另外,这种方式本身没有那么哗众取宠、喧宾夺主和一个明显的噱头来吸引大家,而是建立在面对内心,严谨诚恳的对待学术和不遗余力地在绘画语言上较真,在这样的前提之下才能做好事情。所以只有大家静下来仔细地去体会画面的最接近艺术本身的触动人内心的语言和情感交流上的东西,那么你就能够体会到一个很大的天地。

艺术中国:您的作品描绘了非常唯美青春的女孩子的形象,但却表达了很多在当代社会中人们特有的精神体验和生活状态,二者如何统一起来呢?

李贵君:其实艺术作品特别忌讳的是空洞和苍白,这种空洞和苍白我是觉得很重要的是要对画面要投入足够的情感,你对画面就像掏心掏肺一样的,充满激情和精神投入的一个状态,画面才能给观众这样的状态。第二,一个艺术家如果作品在社会当中能够引起一些共鸣和反响,那么一定是作品当中的情感,传递人物的情绪以及状态,能和这个时代有共鸣。所以一方面要足够投入的感情、情绪,第二还要有对这个时代敏感的感受力,这也是我对我自己的要求和很看重的。

艺术中国:您是怎么理解画面中“精致”这个词的?

李贵君:我个人不喜欢那种简单、一带而过,一件东西如果能够让人们百看不厌,认真的揣摩,甚至历久弥新,过了多少年我们拿出来看还是好东西,我喜欢这样的。我个人的生活方式、对画,也是这样一个态度。如果能做到这样,前提就是不粗糙的,不是粗制滥造的,是能够沉下心的,细心打磨的。这些与精致都是一致的。

艺术中国:你是怎么理解这个展览题目“超然”所代表的作者的心境和客观物象?

李贵君:其实我理解策展人起名“超然”,是说本身是不以时代和各种流行的东西产生根本变化的,当然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艺术风格特质和时代的东西。但是艺术当中最本身的内核,是永远在的。所以这些是超乎流行、超乎寻常流行因素这些转瞬即逝的东西而存在的本分,所以这是我们很多对传统艺术有研究的,用心的艺术家最看重的东西。

艺术中国:还是经典艺术的永恒性。

李贵君:很多人说自己是艺术家,其实忽略了自己是一个画家,既然是绘画,就要有绘画语言上的真正讲究的和要求。这是从希腊罗马有一脉相承的,水平和绘画语言上的视觉趣味等根本的东西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这次参展的画家,都是国内在绘画语言、认真探究认真做学问、研究多年的人,而且都得到了社会上的认可。从这方面来讲我们对于传统的绘画语言本身的这份用心和要求,是一个特别重要的事,也希望展现出来与大家交流。

艺术家李贵君接受艺术中国现场采访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