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钧:超然之境

时间:2018-07-10 15:52:56 | 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

今年5月,势象空间举办了《立木——妥木斯艺术展》,展览开幕后反响热烈,妥木斯的具象人物刻画和艺术语言、艺术取向,促使我们进一步关注这一路艺术的延展脉络。当时我与著名学者王鲁湘先生提议,再策划组织一次《超然——中国油画名家邀请展》,邀请中国当代具象油画领域,尤其是写实油画的七位代表性艺术家徐芒耀、杨飞云、郭润文、冷军、李贵君、朱春林、常磊参加,得到了这些声名赫赫的艺术家的积极支持,使七位艺术家不同时期的40余幅作品在标示独立价值取向的势象空间画廊展出,这在中国当代艺术市场领域是一件特别的事件。

写实油画在中国当代艺术的百花园中,占有重要的领地并显示荣茂的景象。只以写实、具象、表现、抽象等分类已经不足以概括、表达油画艺术在中国当代的样貌,更不存在这个画种比那个画种高级,那个画法比这个画法重要的理论结论。早在2000年前,中国古代的智者就以“超以象外,得其圜中”做了阐释,古典与现代、写实与表现、具象与抽象这些语汇,多元、融合、分野、对立、有无、限制、自由、惚恍这些观念,都有各自的表达,寻源问道的探索精神,才是艺术的使命。

在群体和个体之间,我们更关注艺术家的个体状态和艺术的个性价值,作为独立机构的立场,则是发现、呈现、推介。

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是一次有意味的展览。我们采用研讨的立场,交流,琢磨,比较,在具有调性的展览氛围下,期冀悠然平和的状态,研究问题,相互砥砺,这也是一种超然。

然后是超越。超越之道,首要在于有自己的立场,然后从自己的立场向外观看。当代艺术、油画创作本身都在大时代中面临审视和价值研判,各位艺术家无论从作品到学术活动,都有着显耀的痕迹,以学术视角,以作品观瞻,这是一批用心画画的人,是对写实绘画苦心孤诣的人,从具有私性的封闭的艺术家画室,到严肃、谨然的学院派机构,这里是一幅幅油画作品的诞生地。他们的不说、不装的绘画态度,成为当代中国艺术的一道特别的力量,以另类的方式构建了一方超然之境。

感谢七位艺术家!这个展览,就是这种超然之境的映影。

2018年6月24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