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杰:展览体现了山东省青年艺术家在新时期的新气象

时间:2017-11-11 | 片长:00:04:28 | 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

2017年11月10日下午,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山东省美术家协会承办的“大美齐鲁·山东青年美术作品晋京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拉开帷幕。此次展览旨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所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赵实,全国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文联原党组书记胡振民,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左中一,中国文联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牧,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军事文学委员会主任李存葆,山东省人大原副主任陈延明,山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红勇,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于钦彦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山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红勇,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主任、中国美协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丁杰,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山东美术馆馆长张望分别致辞。开幕式山东省美协常务副主席、秘书长张宜主持。

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红勇在开幕式讲话中提出,本次展览是一个立足齐鲁大地、坚定文化自信、培养美术新人、传承艺术薪火的综合性美术展览。这是山东省美术界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要求,以讴歌伟大时代,发现齐鲁之美,礼赞崇德尚义、勤劳勇敢的人民为主题,潜心创作、勇于创新的美术作品。既是新时代山东青年美术创作实力的一次集中检阅与展示,同时,也为山东青年美术家向包括首都在内的各兄弟省市的美术界专家前辈学习请教,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平台。

据了解,近几年,山东省美术家协会积极落实“山东艺术培青计划”的实施,引领全省青年美术家学术水平提升,为山东美术事业的发展积蓄了新的动力源泉。据山东省美协常务副主席、秘书长张宜介绍,山东将继续加大对青年美术人才的培养、宣传、推介力度,让更多的青年艺术家走进全国的视野,推动山东实现由美术大省向美术强省的跨越。

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主任、中国美协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丁杰认为,“大美齐鲁·山东青年美术作品晋京展”展现了山东青年美术家的创新精神、创作热情,展览作品体现出艺术家们强烈的人文关怀、社会担当和学术水准。同时,他也对山东省美协近年来在培育青年美术家成长,鼓励青年美术家多出精品力作方面作出的积极努力表示肯定,他勉励山东青年美术家要坚守文化自信,承担文化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聚焦时代、潜心创作,推出更多更好的美术作品。

山东美术馆馆长、山东省美协主席张望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省美协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推新人、推新作,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方面做的积极努力和卓有成效的工作:2009年创立“山东省青年美术大展”,2015年举办“第二届山东省青年美术大展(双年展)”,2016年举办了“学术100山东省青年美术作品展”并举行南京、杭州巡展。期间,山东美协注重发现选拔、培育历练出了一支锐意创新、勇攀高峰、富有潜质的青年创作队伍,为山东美术事业的持续繁荣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面向未来,张望提出要乘党的十九大强劲东风,继续加大对年轻画家的培养力度,为他们在深入生活、教育培训、展览展示、宣传推介等方面创造条件,引导他们努力成为德艺双馨的优秀文艺人才。

据悉,“大美齐鲁·山东青年美术作品晋京展”参展作者以五十岁以下的山东青年画家为骨干,画种包括国画、油画、水彩(粉)画、版画、综合材料,共计280余件。展览充分反映了山东青年美术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既继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又注重东西方文化的融合;既充分挖掘并深入吸收齐鲁文化宝库中的营养,又追溯与回归华夏文明精髓与本源,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探索新时代美术创作的崭新路径和表现方式,体现出新时期齐鲁青年美术家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担当意识和锐意进取的时代风貌。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1月17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