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DA基金会展览项目《船在漏水,船长在撒谎》威尼斯展出

时间:2017-05-15 15:55:14 | 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

Filmstill aus Kommt ein Schiff gefahren – STUMMFILM“, 2016
© Alexander Kluge

2017年5月13日至11月26日期间,Prada基金会(Fondazione Prada 将在基金会的威尼斯展馆威尼斯王后宫(Ca' Corner della Regina)举办《船在漏水,船长在撒谎》(The  Boat is Leaking. The Captain Lied)展览项目。这项跨媒体展览项目是作家兼电影制作人Alexander Kluge、艺术家Thomas Demand、舞台与服装设计师Anna Viebrock及策展人Udo Kittelmann之间长期深入交流的成果。展览占据这座18世纪宫殿的三个楼层,包括一楼和两层主楼,展示摄影与电影作品、空间装置以及借自私人与公共收藏的展品。

Udo Kittelmann引用William Shakespeare作品《尤利乌斯•凯撒》(Julius Caesar)中的名句:“现在,风吹吧,浪涌吧,船飘荡吧!暴风雨已经来了,一切听天由命”,强调这次合作来自于“情感和理论层面上的共同认识,对当今时代重要特点与世界复杂性的共同认识。”。

Filmstill aus „Sag mir wo die Blumen sind“, 2016
© Alexander Kluge

Filmstill aus "Gegen Sturm und Wellen singe ich an“, Kulturmagazin NEWS &
STORIES 21.10.2007 (Gespräch mit Alberto Garbizza, Fischer aus Venedig)
© Alexander Kluge

展览体现了参展艺术家之间多层次的对话,跨越电影、艺术和戏剧媒体。图像空间以及为多种不同氛围所打造的布景之间的整合,使得这座历史悠久的王后宫转变为一个对当今世界以及个人态度具有隐喻性的地点。

展览旨在帮助观众全面了解Alexander Kluge、Thomas Demand和Anna Viebrock的作品,他们的艺术探索已经超越了美学与想象力的疆域,被赋予政治和历史意图。三位艺术家都化身为探路者和线索寻找者,成为以往与当今时代的见证人与记录者。

Filmstill aus „Schiffsuntergänge und Meeresdramen“, 2016
© Alexander Kluge

Filmstill aus "410 Jahre Oper", 2016
© Alexander Kluge

本次展览由此诞生,成为体验与相遇的空间。在常态与灾难之间,在因生活欲望和信任丧失而四分五裂的社会中,在极端苦难和永不停息的希望之间,这种极具强大视觉冲击力的多层次环境为日常生活以及历史和今天赋予了强大的表现力和意义。

正如Kittelmann所说,“这是一次特别幸运的巧合:集体展览的概念将Alexander  Kluge的电影作品、Thomas Demand的摄影作品和Anna Viebrock的舞台布景召集到一起,融合了原本截然不同的艺术表达形式。在此之前,由于创意领域的差异,艺术家原本无法进行这种共生合作,即便他们彼此相识,而且经常交流思想。”

人物简介


Alexander Kluge(德国哈尔伯施塔特,1932),作家、导演兼法学博士。作为德国新电影运动的先驱之一,他凭借《昨日女孩》(Abschied von Gestern)于1966年成为战后首位获得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导演银狮奖的德国人。1968年,他凭借《马戏院帐篷顶上的艺人》(Artisten in der Zirkuskuppel: ratlos)获得金狮奖,又在1982年获得电影职业成就金狮奖。1988年以来,由Kluge与他人联合创办的制作公司DCTP(电视节目发展公司)已拍摄了数千小时的独立节目。Kluge还创建了电视版“Kulturmagazine”。他在电视领域的作品秉承电影制作人的电影传统,以“事实与虚假”风格开发新的对话形式。Kluge最近的电影作品包括“Minutenfilme”(数分钟短片)与“10-Stunden-Programme”(10小时节目),符合早期电影的特点。 Kluge出版的著作包括与Oskar Negt合著的《历史与固执》(Geschichte und Eigensinn)、《情感记录》(Chronik der Gefühle)以及最近的《Kong伟大时刻:连接编年史》(Kongs große Stunde - Chronik des Zusammenhangs),这部著作与他的电影和电视作品系列来自相同背景。Kluge曾获得毕希纳奖(Büchner Prize)与狄奥多·阿多诺奖(Theodor W. Adorno Prize)。今天,他的电影和文学作品仍具有实验性质,致力于探索二十和二十一世纪的历史,因此而散发无穷魅力。

Thomas Demand(德国慕尼黑,1964)是摄影界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家之一。他的作品收藏于全球多家博物馆,包括: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巴黎蓬皮杜中心;伦敦泰特现代新馆;柏林国家美术馆。多家著名国际机构曾举办Demand综合个展,包括:德克萨斯州沃思堡现代艺术博物馆(2016);芝加哥格林厄姆基金会(2013);蒙特利尔DHC艺术中心(2013);墨尔本维多利亚州国家画廊(2012);东京现代艺术博物馆(2012);悉尼Kaldor公共艺术项目#25(2012);鹿特丹博曼斯博物馆(2010);柏林新国家美术馆(2009);威尼斯Prada基金会(2007);伦敦蛇形画廊(2006);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2005);奥地利布雷根茨美术馆(2004)。 他还曾代表德国参加第26届圣保罗双年展。Demand通过摄影探索文化、社会与当代生活,创造多元化作品,向观众呈现表面现象掩盖下的多层次现实。Demand目前在汉堡造型艺术学院教授雕塑课程。

Anna Viebrock(德国科隆,1951)是德国戏剧界最具影响力的布景与服装设计师之一。她曾获得无数奖项,最近一次是在2016年凭借歌剧作品获得年度最佳设计师(Bühnenbildnerin des Jahres)奖。她与导演Christoph Marthaler密切合作,为戏剧和歌剧创作舞台布景,Viebrock曾工作过的机构包括:柏林人民剧院(Volksbühne)、汉堡德国国立大剧院、法兰克福歌剧院、巴黎国家歌剧院、马德里皇家歌剧院、萨尔茨堡和拜罗伊特音乐节、维也纳和阿维尼翁艺术节、苏黎世剧院(Viebrock于2000-2004年出任该剧院董事会成员)。1994年以来,她与导演组合Jossi Wieler和Sergio Morabito合作,为巴塞尔剧院、萨尔茨堡音乐节、阿姆斯特丹歌剧院、旧金山歌剧院,特别是斯图加特国家歌剧院设计舞台布景。Viebrock自2002年担任导演,注重场景研究,尝试新的戏剧形式。Viebrock将布景设想为建筑,生活和时间在其中留下痕迹。她在旅行过程中拍摄并记录普通建筑和室内设计,从中汲取灵感,再将其转化为图像与拼贴画,用于场景设计。Viebrock现任维也纳美术学院布景设计教授。

Udo Kittelmann(德国杜塞尔多夫,1958)任柏林国家美术馆馆长,国家美术馆下辖老国家美术馆、新国家美术馆、汉堡火车站美术馆和贝格鲁恩博物馆等机构。1994年至2001年,Kittelmann在科隆艺术协会(Kölnischer Kunstverein)担任会长,2002年至2008年,Kittelmann在法兰克福现代艺术博物馆(MMK)担任馆长。2001年,Kittelmann出任威尼斯双年展德国馆馆长,策划Gregor Schneider个展《死亡之屋》(Totes Haus u r),获得最佳参与国家金狮奖。2013年,Kittelmann在威尼斯双年展策划俄罗斯馆,并展出Vadim Zakharov的作品《达娜厄》(Danaë)。在漫长的职业生涯中,作为策展人与博物馆馆长,Kittelmann致力于研究策展实践以及机构与艺术的关系。他专注于研究艺术过程,以及艺术的隐含法则与潜在的展示配置。他与艺术家密切合作创作策展方法,使艺术作品的展示方式超越美学维度,关注作品的特定社会政治环境。

Kittelmann最近策划了Anne Imhof的歌剧《焦虑 II》(Angst II)与展览《乔治公寓-对抗》(George Condo – Confrontation)。目前他正在与Adrian Piper合作实施项目《可能的信托注册台》(The Probable Trust Registry)。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