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连州国际摄影年展/ 在线影展
 
 

《一立方空气》秦博 /文我们用了很多年去习惯以图像作为参考真实的依据,然后,又用了很多年开始背离这种习惯,图像的泛滥让我们对判断世界的依据变得暧昧、模糊,甚至与之相反。还有比现实本身更耐人寻味的真实吗?不如回到现实——这是一种声音。

作为以现实为词汇的语言,摄影如何在避免复制现实的基础上与现实对话?在《一立方空气》中,蔡冰营造出的热带景观占据着画面的主要部分,这些绿色的“化石”既不贴近生活也不贴近审美,像现代性的触角一般密布在各个角落——缓慢生长。如果植物是解读这组作品的通道,那么终点又在哪里?

与我们生活经验产生联系的或许只剩下那些星星点点的色彩艳丽的防毒面具了,它们超越了麦克卢汉的皮肤,在蔡冰精心布置的场景内流露出刻意营造的美术气息,而这些防毒面具和佩戴着它们的女孩却显得如此日常。难道这不是一种荒诞的组合吗?可这一切在现实世界里并不会让我们感到大惊失色,因为现实比它们更加荒诞。如果最接近荒诞的事物就是生活本身,那么蔡冰无疑是将对现实世界的思考和对抗放大了一些,令人发笑的戏剧感背后,或许是深刻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