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分会 园林与庭院

时间:2016-08-27 14:28:31 | 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

会者

GOURNAY, Antoine 国际主席

薛永年 中方主席

黄小峰 青年主席

杜娟
    王世贞的弇山园与其书画鉴藏交游研究

方晓风
    扬州何园复原研究

顾恺
    从叶燮<假山说>看17世纪中国园林假山营造的多样性

李啸非
    乡绅的桃花源:<环翠堂园景图》>与晚明出版业中的图像消费

毛茸茸
    占尽风情向小园 ——无锡秦氏寄畅园1527—1751

张省卿
    The Impact of Oriental illustrations on the gardens and cityscape

BENTZ, Bruno
    The gardens of Marly: the creation of an architect(法国马利城堡的花园:一位建筑师的创造)

KHMELEVSKIKH, Irana
    From Marly gardens to Peterhof: how a French garden design was adapted to Russia(从马利花园到彼德霍夫宫:一所法国花园在俄国的改头换面)

KUITERT, Wybe
    Borrowing scenery in China and Japan:theory and practice in seventeenth century garden art(中国与日本的借景:17世纪园林艺术中的理论与实践)

MAHDY, Hossam
    The Meaning and Significance of the Garden and Courtyard in Arab-Muslim Traditions(阿拉伯穆斯林传统中园林与庭院的含义与意味)

RANJBAR, Ehsan and MOTALAEI, Najmeh and BACITY, Elham
    波斯园林对于波斯城市中都市生活质量的影响

海野聪
    Ceremony and Courtyard of the nobility in ancient Japan(古代日本贵族的礼仪与庭院)

VINOGRAD, Richard
    Looking Over the Garden Wall: Visions and Fictions in Seventeenth-Century Garden Culture

FIEVE, Nicolas

园林是特定文化观念的表达,表达了人与自然的关系,体现了人对生存环境的舒适而美观的期望。在不同文化中,园林均起着艺术隐喻的作用。所有园林都与地理环境、历史人文以及生活习俗有关。作为大会的主题,本单元将园林与庭院视为进行文化表达的一种寰宇共通的艺术形式。在框定的空间里,园林与庭院以一种有序的形式呈现出人类对自然和艺术进行的各种创造性的表达。作为一个世界性的文化现象,园林与庭院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理想的跨文化、跨学科的研究对象。本单元将提供一个专门讨论园林与庭院相关议题的机会。将会讨论园林的建造和设计的观念,园林的建造和设计所用的各种技术和材料,园林建造中的地形、地貌、植被与建筑、雕塑关系的不同形态,以及在不同的文化传统和历史语境中这些技术和材料、这些自然物与人造物被结合和被接受的不同方式,也会讨论园林在构建不同的文化和社会中所起的不同作用。在全球化的时代,想要仅从某种固定的视角上来界定和理解园林是不太合宜的。园林的魅力在于其多面向的意义以及其开放的怀抱,它热烈地欢迎以不同的文化视角来对其进行考察。从技术上来说,园林设计不仅涉及到空间与方位,还牵扯到时间与周期。从功能上来说,营建一座园林不仅是在创造一个可见之物,也是在创造一个可居之所。园林让人们去看的东西,以及给予其使用者的不同居住方式和享有方式,都可以解读为某种理念的显现,这种理念关乎生存在宇宙中的人的本质,或是人的位置。

本单元可以讨论的问题包括但不限于此:

1、在不同的文化中,园林的空间设计和时间规划如何展开?

2、园林是如何成为不同活动的场所(例如会议、宴饮、文会、游戏、艺术表演、宗教活动等等)的?园林与其中进行的各种活动究竟是如何互动的?它们与外部世界有着怎样的联系?

3、在不同文化的园林中,一个文化或民族的相关视觉艺术形式(如绘画、雕塑、装饰艺术、书法艺术)究竟是如何反映出来的?

4、不同文化中的园林是如何相互借鉴、相互影响的?

5、园林是表达观念的方式,或是展示自然和宇宙图像的方式。在不同的文化语境中,这一点究竟是如何体现的?

6、在不同文化和社会的构建中,与环境艺术密切相关的园林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