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艺术史大会申办成功 (2012年7月19日)

时间:2016-08-27 11:33:05 | 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

世界艺术史大会(Comité International d'Histoire de l'Art,简称CIHA)是世界文化的重要事件,汇聚全世界学者讨论文化、艺术、文物和文明遗产中的历史与现实问题,每四年举办一次,自1873年以来从未在西方以外的国家举办过,而下届世界艺术史大会将于2016年在北京召开!

2012年7月15日第33届世界艺术史大会在德国纽伦堡开幕,由德国国家博物馆(GermanischesNationalmuseum)承办。在这一届大会中,中国参会代表和工作组成员参加了每一个分组讨论,中国有多位专家做了专题报告或主持了分会会议。

开幕庆典上德国文化教育部长沙万(Annette Schavan)女士专程从柏林前来发表长篇讲话,说明了德国的文化战略及与艺术和文物相关的政策。国际艺术史学会主席安德森Anderson教授在庆典上特别宣布2016年大会将在北京召开,并盛赞中国的筹备委员会近五年来的筹备工作。中国工作组在会后向部长和主席表示了谢意,并希望得到国际艺术史学会的进一步支持和协助。

大会期间中国筹委会在国家文化部和中国驻德使馆支持下,特意召开了招待会,宴请40多位CIHA 理事会成员和各主要成员国国家艺术史学会主席。2016北京世界艺术史大会筹备委员会在整个申办过程的工作一直得到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和中国美术馆资助。

本届大会休会期间,召开了理事会和全体成员大会,新任主席德国国家博物馆馆长乌尔里希·格罗斯曼(Ulrich Grossmann)教授就职。会上中方代表陈述了2016北京世界艺术史大会的办会方法和办会条件,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认可和积极反应。美国、意大利、法国和德国的国家艺术史学会都为将来与中国的合作提出了具体建议和计划。中国历经5年的世界艺术史大会申办已经获得了完全确认和高度认同。这次大会之所以能够申办成功,国家强盛是根本!我们的申办也采取了合适的文化策略:首先从历史上强调中国古老文明中的艺术与西方文明中的艺术同样伟大,但又非常不同;再进一步说明在中国办会将解脱近代以来“西方中心”对世界文化的差异性的遮蔽,使得中国和东方的艺术和文化,以及亚、非、拉各个不同地区的艺术与文化,由此而获得平等展现和关注,显示世界文明的丰富性,将艺术史推向全球化;最重要的是中国申办不是仅仅为了显示其历史和传统的特色,而是从更新的角度和更高的层次来解释人类的知识和思想,在信息和图像时代的急速转变的关键期,引领世界从各个角度思考和突破现有的艺术和文化的局限。2016年世界艺术史大会初拟从各个角度和专题来探索人类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文化、不同信念对于艺术的不同理解,从而产生文化和文明的差异,提倡“爱人所爱、好人所好、敬人所敬”,促进融汇与创新,共同走向人类文明的新阶段。正如资深艺术史家,德国国家艺术史学会前主席托马斯 盖特根斯 (Thomas Gaehtgens)所说,“今天世界上,还有什么地方的艺术和文化比中国更值得期待?”

7月19日,第33届世界艺术史大会顺利闭幕。当晚举行了隆重的闭幕大会和交接仪式,巴伐利亚州科研艺术部部长沃尔夫冈•霍伊比施(Wolfgang Heubisch)、纽伦堡市长马利(Maly)、上届会议主席国澳大利亚大使唐普德(Peter Tesch)发表了讲话,中国代表朱青生教授作了最后致辞并转达了我国政府对世界艺术史大会的支持,中国驻德大使馆派专员代表大使和文化参赞参加观礼。与会的还有来自46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和艺术机构代表数百人。大厅座无虚席,会议隆重而热烈,充满友好的气氛。

仪式结束后,承办此次大会的德国日耳曼国家博物馆设酒会招待全体与会代表和来宾。宾主尽欢!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