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 Session 12 【分会场介绍】第十二分会“园林与庭院”

时间:2016-08-27 11:16:54 | 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

第三十四届世界艺术史大会第十二分会场

园林与庭院

编者按:日前,大会筹委会的工作会议上决定,为方便国内外专业人士提前了解本届世界艺术史大会的内容,秘书处邀请每一个分会的主席分别对各自主持场次的主题进行阐述,并且介绍参加会议的人员和将要做出的报告内容。我们此次大会共设21个分会场,每一个分会场由一位国际主席、一位中方主席和一位青年主席组成,这63位主席已经在近两年的准备中付出了极大的心血和智慧。我们将按顺序推送每个分会场的内容介绍,今天呈现的是第十二分会“园林与庭院”。

作为以“概念:不同时代不同文化中的艺术和艺术史”为总主题的本届世界艺术史大会的第12分会场,“园林与庭院”(Garden and Courtyard)是一个老问题,但是在大会总主题的映射之下,又呈现出新的色彩。说它“老”,是因为园林研究早已是一个独立的研究方向,在世界上大多数地方,园林研究大体上都属于建筑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且已经有一套成熟的研究方法。说它“新”,则是因为从艺术史的角度来总体性地考察各个文化中的园林现象,是一个新的方式。这里所说的“艺术史”,是一个开放的、包容性的思维方式,正如大会的总主题所示,它鼓励打破文化的、地域的、学科的种种界限,去创造性地思考新问题。本单元将园林与庭院视为进行文化表达的一种寰宇共通的艺术形式。作为一个世界性的文化现象,园林与庭院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理想的跨文化、跨学科的研究对象。然而其难点也在于此:究竟该如何去发起一种跨越文化界限、学科界限的讨论和对话,而又能落到实处,避免泛化和空谈?

本分会场的2位主席从42篇投稿中挑选出了13篇论文,期待它们能够对上述问题给出一个回应。本组2位主席,分别是来自巴黎索邦大学的国际主席顾乃安(Antoine Gournay)教授,来自北京中央美术学院的中方主席薛永年教授,2位主席的助手、即青年主席,是同样来自中央美术学院的黄小峰副教授。遵循大会的日程,本分会的论文提要投稿已于去年6月30日截止,入选者的遴选工作已于去年9月完成。从去年9月到今年7月,是入选者完成论文初稿的时间。截至到目前,绝大多数的入选者已经提交了参加大会的正式论文稿。由于本次艺术史大会允许有部分特约论文,因此,经过顾乃安主席的提名,本组还将特别邀请3位国际著名学者提交他们最新的研究。总共16篇论文详列如下:

投稿论文(13):

杜娟(北京):《王世贞的弇山园与其书画鉴藏交游研究》

方晓风(北京):《扬州何园复原研究》

顾恺(南京):《从叶燮<假山说>看17世纪中国园林假山营造的多样性》

李啸非(北京):《乡绅的桃花源:<环翠堂园景图>与晚明出版业中的图像消费》

毛茸茸(杭州):《占尽风情向小园 ——无锡秦氏寄畅园1527—1751》

张省卿(台北):《东方启蒙普鲁士——从波兹坦园林规画到国际风城市景观规划》

Bruno Bentz(巴黎), “The gardens of Marly: The Creation of an Architect”

Irina Khmelevskikh(圣彼得堡),“From Marly Gardens to Peterhof: How a French Garden Design Was Adapted to Russia?”

Hossam Mahdy(开罗),“The Meaning and Significance of the Garden and Courtyard in Arab-Muslim Traditions”

Ehsan Ranjbar / Najmeh Motalaei/ Elham Bacity(德黑兰), “The Effects of Persian Gardens on Quality of Urban Life in Persian Cities”

Oliver Moore(莱顿),“Destructive and Generative: Senses of Enclosed Space in Late Qing and the West’s Nineteenth Century”

海野聡(Satoshi Unno,奈良),“Ceremony and Courtyard of the Nobility in Ancient Japan”

Wybe Kuitert(首尔), “Borrowing Scenery in China and Japan: Theory and Practice in Seventeenth Century Garden Art”

特邀论文(3):

Richard Vinograd(斯坦佛大学教授),“Looking Over the Garden Wall: Visions and Fictions in Seventeenth-Century Garden Culture”

Nicolas Fiévé(巴黎高等研究院教授),“The Revival of the Aristocratic Culture Through the Landscape Design of the Katsura Villa in 17th Century Japan”

Brigitte d’Hainaut-Zveny(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教授),“Distinctive Features of the Relationship with Space in the Gardens of China and West”

这16篇论文体现出多个学术传统,有艺术史传统、建筑史传统、考古学传统等等,也跨越了多个文化圈,基本上能够涵盖东方园林、伊斯兰园林、欧洲园林等几大文化领域。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不同地域与文化圈中园林文化的交融成为学者们普遍感兴趣的问题。对于我们所期望的跨文化、跨领域的新研究而言,这些论文值得期待。

根据大会的议程,“园林与庭院”分会场将被安排在9月18日与20日,于中央美术学院举行。届时16篇论文中将会有15篇论文进行发表,每位发言人将有25分钟来报告他们的研究。莱顿大学教授莫欧礼(Oliver Moore)由于特殊原因无法到会,稍有些遗憾。实际上,作为大型的国际学术会议,这种遗憾是我们事先就估计到了的。在提交给本组的42篇投稿论文中,入选论文之外的其他论文也不乏精彩之作。为了在最大程度上弥补这种遗憾,在本届世界艺术史大会中国组委会的大力支持之下,在林业大学李雄校长和园林学院的精心安排中,“园林与庭院”分会与北京林业大学合作,于今年6月17-18日在北京举行了“多元文化背景的园林史研究”国际学术讨论会。这次会议既是艺术史大会“园林与庭院”分会场的前期准备会,也是一次相对独立的园林史国际会议,共有中外17位学者参加了会议。我们邀请了将于9月份世界艺术史大会正式会议上发言的部分学者,来发表他们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同时通过学术交流也为他们进一步思考论文的写作提供助益。我们也邀请了给分会场投稿但未能成为最终入选者的部分学者。经过这次准备会,对于即将于下个月召开的正式会议,我们积累了一些经验。目前,本组的主席团正就会议的具体细节,包括板块设置,研讨方式进行讨论。诚挚欢迎大家9月来参与我们的研讨活动,为学术贡献思维的火花。

中央美术学院 黄小峰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