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抽象艺术研究展:本土抽象艺术全景式检阅

时间:2016-01-25 | 片长:00:06:03 | 来源:艺术中国

 

2016年1月24日下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国家当代艺术研究中心、今日美术馆承办的《中国抽象艺术研究展》在今日美术馆拉开帷幕。展览展出了十六位参展艺术家的81件抽象作品。参展艺术家包括陈若冰、丁乙、冯良鸿、江大海、李磊、梁铨、马可鲁、马树青、孟禄丁、谭平、王川、王怀庆、王易罡、余友涵、周长江、朱金石。

本次展览选择的十六位艺术家代表着当今中国本土抽象艺术的高水准,他们长期的艺术历练,漫长丰富的人生阅历与艺术感悟使得他们的作品的厚度与深度非同一般。他们的作品样貌也几乎涵盖了抽象艺术的方方面面,如热抽象、冷抽象、形式感、媒介材质、观念性、传统文脉性、精神性等等各个方面。

本次展览既是对中国本土抽象艺术的一次全方位的展示,也是抽象艺术学术的一次全面梳理,对于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具有积极的建构作用。并逐渐将中国当代艺术提升到一个更高、更新的文化与精神层面去思考与研究,是当前艺术与文化领域非常重要的工作。

为了扩大中国抽象艺术的社会影响,提高我国观众对抽象艺术的理解和欣赏水平,此次展览还将在2016年推进相关巡展计划,并在巡展中进一步推动不同角度与层面的专题展和学术研究。配合展览将举办各种学术活动及公共教育讲座,还将整理编辑,形成比较全面的学术研究资料并集结出版。

开幕式当天上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国家当代艺术研究中心主任谭平与策展委员会主任王端廷共同主持了艺术研讨会。与会的专家学者与艺术家围绕中国抽象艺术的历史脉络及在美术史的位置、抽象学术理论的建设、抽象艺术的学院教育、抽象艺术对社会美学的影响、抽象艺术国际化与区域化、民族性的关系,本次抽象展览的发起与筹备情况等问题进行了讨论。艺术家代表主要围绕个体创作的自由,个体的独立价值,艺术创作的体会及心路历程各自抒发了自己的观点。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16年3月13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