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沈平 制作:梓庆山房 曲足横柎式凭几 乌木、黑柿木 1000×140×320mm

就中国家具历史而言,木为人用,不外乎三端,即实用之需、观瞻之美以及性灵之依。不同的人有其不同的侧重点。即就文人群体而言,重视性灵之挥洒又更超于前二者。正因此,黑柿这样一种难得之木,为僧家文人所尚,似有必然之势。此木之黑白世界,一如水墨画笔与墨会的氤氲态势,点墨入水,渐渐散去,给人满眼烟云的感觉,更合于文人艺术之趣味。

由于年代久远,宋代家具今存世者极少,多为出土之文物,人们对宋式家具的印象往往是从此期绘画中获得的。以如此难得难作之材质,去追摹存于意念中的宋风,其难度可以想象。

在周默先生的周密筹划下,著名家具设计师、山水画家沈平先生精心设计,其卓越的制作团队数易寒暑,精心打磨,做出了一批体现出宋风宋韵的宋式家具来。我有幸看到它们的展示,非常震惊。忽然感到自己像置身于宋人的艺术世界中,似乎宋词中的咏叹于此活了,宋画中的陈设活脱脱地走到了现实中。在这里,一件件家具中所凝固的精工细作,如无声的语言,昭示着创造者所付出的心血和智慧。

——朱良志(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

 

梓庆山房 曲足横柎式凭几

来源: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6-01-21 16:51:33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
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下一页泰祥洲 《天象2015-25》上一页梓庆山房 四面平如意足霸王枨多屉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