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亚洲双年展暨第五届广州三年展广东美术馆开幕

时间: 2015-12-15 | 片长: 00:04:36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展览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外联局、文化部艺术司和广东省文化厅为业务指导,广东美术馆为主办单位的“首届亚洲双年展暨第五届广州三年展”经过两年的紧张筹备于2015年12月11日在广东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以“亚洲时间”为主题,以“一带一路”为指导理念。通过策展团队的提名推荐和严格筛选,来自20个国家的47名/组极具代表性的艺术家参展,展出作品涵盖装置、影像、绘画、摄影等多个艺术领域。本次双年展是中国本土面向世界,首次以“亚洲”命名的艺术双年展,也将成为亚洲最大规模的双年展之一。

本次展览的策展团队以广东美术馆原馆长,广东省美术馆协会会长罗一平为总策展人,中国美术馆研究与策划部主任张晴、荷兰乌特勒支视觉艺术与设计研究生院院长汉克•斯拉格为主策展人,还包含成员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当代艺术中心创始总监乌特•梅塔•鲍尔、韩国首尔美术馆馆长金弘姬以及英国考陶尔艺术学院教授莎拉•威尔逊。

此次“亚双展”在策展过程中,策展人和艺术家对丝绸之路沿线的各种贸易历史、殖民与后殖民事件、古代和现代的移民和侨民线路等都进行了积极探索,期望通过研究贯穿多个世纪的跨文化交流和各种平台之间的互动,勾勒亚洲城市化进程的整体轮廓,并以此对“亚洲时间”的再思考提供切入点。展览侧重于从他者到主体,以“身份追问”完结亚洲幻想时代。本次参展的艺术家积极地把个人体验与亚洲身份问题相结合,并分解为女性觉醒、人与城市的关系、信仰危机等多个分支进行讨论。并在“媒介化社会”以世界性反思亚洲性。因此,本次“亚双展”并不单纯为了用“亚洲时间”来替代“世界时间”,而是在两者之间找到一个更为客观而合适的角度对当下进行检讨和反思。

作为“亚洲时间--首届亚洲双年展暨第五届广州三年展”系列活动之一的学术论坛在2015年12月12日在广东美术馆举行,与会的专家学者围绕“亚洲视野中的普遍性问题”、“文化相对主义与亚洲”、“亚洲时间:并行时间”、“时间和它的载体:聚焦亚洲”四个专题进行讨论。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16年4月10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