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地智慧”——从西部看中国设计论坛四川美术学院举行

时间:2015-12-04 | 片长:00:07:28 | 来源:艺术中国

 

作为西部地区唯一直辖市,重庆是长江经济带的“龙尾”、长江上游航运中心以及西南地区综合交通枢纽,拥有联动东西、带动南北的区位优势,无论在政治、经济、文化还是地理上都有着无可取代的重要地位,也正因如此,“一带一路”战略给重庆作出了西部开发开放重要支撑的定位。

2015年11月28日和29日,由中国装饰杂志社和四川美术学院共同主办,四川美院视觉艺术中心和四川美院设计艺术学院承办的“腹地智慧”——从西部看中国设计论坛在四川美术学院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了全球著名设计师代表以及各大艺术设计类高校的院长教授四百余人参加,是一次全球范围的从中国西部视角研讨展望中国设计未来的大会。

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装饰》杂志主编、论坛发起人之一的方晓风教授主持论坛并作了题为《站在西部看中国设计》的主题发言。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郝大鹏教授的发言题目为《生长的原点》;西线工作室主持建筑师、贵阳建筑勘察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魏浩波的发言题目为《木匠石工——西线工作室“上山下乡”系列之乡土场所制造工艺》;中国美术学院城乡统筹研究院教授曹增节的发言题目为《博弈情景下的设计理想与行为选择》;长安汽车欧洲设计中心总经理陈政的发言题目为《自主品牌的创新之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马泉的发言题目为《空间、视觉、叙事》;商业观察家、央视财经频道直播评论员陆新之的发言题目为《设计无地域,创意改变西部》;四川美术学院副教授谢亚平的发言题目为《隐蔽的技艺》;德国奥芬巴赫造型艺术学院院长贝恩格•科睿格的发言题目为《延展的感知/欢迎来到未来世界!》。11月29日,欧洲设计学院教授马西莫.杜洛尼在小剧场进行了题目为《“巨人肩上”意大利艺术与设计》的专题讲座。

本次“腹地智慧:站在西部看中国设计”学术论坛的举办目的并非就设计论设计,而将从社会、经济、文化等不同角度切入,探讨设计与不同领域之间的联系,从而探索新的设计思考与协同创新,进而使设计焕发新的生命力。

作为中国九大重点美术学院之一,也是西部艺术设计教育领域的扛鼎者,位于重庆的四川美术学院历经七十五年的风风雨雨,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的艺术设计人才,影响深远。九十年代以来,学校兴办设计学科,始终致力根植于中国文化基因、母语符号基因的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创新特色研究,取得了众多优异成果。

我们期许能够以西部设计的实践与经验为引子,引发关于设计本质与设计智慧的深层思考,通过跨界交流的方式,讨论中国设计的方法与态度,反思存在的问题,探寻未来发展的路向。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