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卫的墨光色:隐含救赎的地平线

时间:2015-10-22 21:30:34 | 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来自于佛教的这个金句,面对现代性的虚无主义,如何化解欲望的迷狂还带来迷人的色晕?接纳现代性的短暂性与无常,还有着隐秘的救赎?在田卫的水墨作品上,那在宽阔的画面中间永恒颤栗的一道光芒给出了明确的回答。

在颜色上,看似黑白色,其实隐含着丰富的色差,融入青绿或者赭色,有时候加入金粉,让画面充满了迷人的浑色,这是带有西方强烈“光感”的水墨色,但又充满了浑化涌动的活力,似乎还是佛教舍利子的视觉化!或者是心念的提纯闪亮!在形式上,田卫的作品是在多重文化视野交错与交叉下形成的“化一”形式(如同传统道家的“道生一”),但也可以被理解为文化交叉的“十”字线(似乎暗合基督教的受难符号),这道“光线”与浑化的“色感”内在融合,触发了那道救赎世界的地平线。

一道冷光在画面中间颤动,无数的波光线在其上下左右富有节奏的层层涌动,画面有时形成十字形对称,左右与上下的墨线有着对折所产生的对称,但墨线变化微妙。很多作品不仅仅是纯粹黑白的水墨,还有着矿物质色的闪烁。一道地平线似的光线,在冷热的两极性之间颤动。这道光芒如此强烈,似乎是冷光,这冷光却又如此灼热,这是阴阳的互补与转化。除了中间的冷光,画面上面与下面的水纹线,有着微妙的波动,似乎余波无尽,还有着弧线的对称扇形漫延,再次充分利用了对称原则,因为每一次设色不同,带来能量场的质感不同,能量灼热的程度也不同,而且闪烁的热能为水墨增加了异质性的“火性”,实际上并非仅仅是火性元素,而是西方所言的第五元素——光感,但在田卫这里,经过了浑化,其中有着光感与气感的融合。

画面上的空白并非静止不动的死寂,而是因为周围混杂的色感,加入了金粉与其他矿物质粉,混溶其间,因为反复涂画与摺叠,以及融入到一笔笔之中,而且在空白边缘闪烁,似乎那道空白处也闪烁着无尽的色光了!这是复多性的浑化之光:西方唯一神论之《圣经》创世记的,佛教的,理性启蒙的,自然元素性的,技术的激光,等等。

画面中间的那道白光看起来如此耀眼,由无数墨线涌逼出来的,瑟吉欧无数的默化之功推动出来,此默化的革命就不同于现代性之革命的默化,它触动内心的振颤,让消失了的“光晕”(aura)再次来临,这是来自于末日之后的余光,它敞开无维度的启示录,并不审判,而是带来默化的孕化力量。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